蟊贼深夜偷完“醉猫” 清晨即被民警抓获
2019-07-23 19:31:2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杨秋明 张毅涛)进入夏季,三五好友相约宵夜、聚餐少不了喝酒助兴,一些市民饮酒过量,酩酊大醉倒卧路边或在餐厅内呼呼大睡的囧况时有发生,这就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今日,记者从广州海珠警方获悉,近日,海珠警方就抓获了这样一名在市内流窜作案,专门针对醉酒人士实施盗窃的嫌疑人陈某(男,39岁),初步查证系列案件5宗。


事主醉酒倒睡路边 随身财物不翼而飞

6月的一天晚上,市民武先生与几位朋友相约吃饭。其间,他与朋友们推杯换盏,直到凌晨1时许,饭局结束,方才与朋友们各自离开饭店。

武先生踉踉跄跄地走到滨江中路,准备打车回家。在等车时,武先生感觉酒劲上头,于是坐到了人行道的石凳上休息,不一会儿就倒在了石凳上呼呼大睡起来。直到凌晨5时,他才被路过的车辆吵醒。睡眼惺忪的武先生醒来后突然感觉身上的电脑包变轻了,低头一瞧,发现里面的笔记本电脑不见了。这一下,武先生彻底清醒了,赶紧伸手进裤兜,想拿出手机报警,结果发现手机也不见了。

无奈之下,武先生马上来到附近的海珠区公安分局滨江派出所报警。




接报后不到2小时 嫌疑人即被人赃并获

接到报警,滨江派出所民警立即调阅了相关路段的视频监控录像,很快发现了武先生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被盗的过程:凌晨1时许,一名身穿黑色短袖T恤、背着双肩包的可疑男子骑自行车经过案发路段时,发现了酩酊大醉的武先生。该男子绕着武先生骑了几个来回,边观察、边靠近。其间,有人经过时,可疑男子便佯装停下来休息或是向远处骑一段再折返回来。在多次试探确认武先生已熟睡,且四下无人后,可疑男子走到武先生身边,偷走了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而后骑着自行车沿滨江路逃离。

锁定嫌疑对象后,民警立即继续追查其踪迹。此时,海珠区公安分局龙凤派出所与越秀区公安分局站南派出所突然收到了系统发出的预警信息——一名涉嫌盗窃的嫌疑人陈某在省汽车客运站购买了广州至东莞的早班客车车票。龙凤派出所、站南派出所民警们迅速出动将其抓获,并当场从其背包内搜出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物品。

经过核查比对,这名被抓获的男子陈某正是盗窃武先生财物的可疑男子。民警在其背包内查获的被盗物品中,不仅有武先生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而且还有当晚其从另外两名醉酒人士处盗窃得来的手机。

从接到事主报警,到将嫌疑人人赃并获,警方仅用了不到2个小时。


海珠警方抓获嫌疑人。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智慧新警务助力 警方精准抓捕快速破案  

警方之所以能快速精准地将陈某抓获归案,皆因智慧新警务助力。

原来,早在今年3月,陈某就因涉嫌盗窃被龙凤派出所列为网上追逃对象。3月10日,龙凤派出所接到一名事主报警,称当晚与朋友一起吃宵夜饮酒后,便在一家24小时营业的餐厅内休息,一觉醒来发现裤兜里的手机不见了。民警调阅餐厅的视频监控录像发现,报警人的手机是被一名中年男子盗走的。

通过智慧新警务相关系统,民警很快分析出作案男子为盗窃前科人员陈某,并串并出其还涉及多宗醉酒人士被盗案件。由于陈某无正当职业,且在广州居无定所,龙凤派出所民警在继续追查其踪迹的同时,迅速将其列为网上追逃对象。因此便有了陈某再次作案后准备潜逃时触发预警系统,被人赃并获的一幕。

经审讯,陈某交代,其平时多在广州街头露宿,深夜时分开始流窜作案。这个时候,酒吧、KTV、宵夜档等场所附近行人车辆稀少,且常有喝得不省人事醉倒在地的人,非常容易得手。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已被依法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饮酒要适量,莫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警方提醒市民群众:饮酒要适量,醉酒不仅有害身体健康,而且也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为了自己的人身和财物安全,切莫贪杯。聚会饮酒时,建议安排人照料饮酒的同伴并看管好财物。一旦有人醉酒,要尽力将其送回家中。另外切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