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6120”高铁抢运病重早产儿
2019-07-22 20:14: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叶智辉)早产儿病重,高铁转运抢救!近日,广东民航医疗快线966120成功完成一例杭州至北京高铁医疗转运任务,一名早产儿被安全送达北京市首都医学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7月17日,966120医疗快线接到杭州市某三甲儿童医院患者家属来电,称有一名早产儿需运送,要赶赴位于北京市的某三甲儿童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当天下午,966120专家团队研究磋商了各种方式的可能性。该患者是一名早产出生9个月患有重度肺炎并有呼吸心脏骤停史、心肺复苏术后及其他各种综合病史的婴儿,根据患儿目前的身体状况,经多次病情评估,如果通过陆地救护车转运时间过长,风险较大,最佳的方式是采取高铁进行转运。

患儿被安全送达北京市首都医学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通讯员供图


因患儿远在一千多公里外的杭州市区,除要远程通讯评估病情以外,医疗团队更需要提早现场确认患儿的状况,以进一步完善已经反复推敲的转运方案。7月18日下午1点,966120医疗团队带上评估所需的氧气、呼吸机、除颤仪等医疗设备出发赶往杭州。当晚10点,医疗团队抵达杭州东站,与患者家属联系并评估最新的病情变化,以便为第二天任务做好充分预案。

7月19日凌晨4点半,医疗团队一早抵达医院现场评估患儿的病情情况,并提前检查好所有的医疗设备,为出发做好准备。当日上午6点,在杭州东站的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进入站台,顺利将患儿送进高铁。在医护人员的照料下,患儿全程吸氧并定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以保证呼吸顺畅。患儿因被病痛折磨不适哭闹不止,转运途中,家属、医护团队全程轮流抱着患儿进行安抚。当天下午13:30分,该患儿被安全送达北京市首都医学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医疗团队与医院医护人员做好病情的交接,此次杭州至北京高铁医疗转运任务宣告圆满完成。

转运途中,家属、医护团队全程轮流抱着患儿进行安抚。通讯员供图


广东民航医疗快线966120是广东省卫计委批复的立体式医疗转运民生项目,已建立救护车、高铁、跨海、航班担架、医疗专机、直升机等立体式医疗转运服务,据统计,自2015年成立以来,医疗快线已为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患者提供了安全、舒适、快捷的全球航空医疗转运服务;为数万例病患提供了安全、舒适的陆地医疗转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