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热浪来袭,这些降温神器助广州街坊出行
2019-07-22 12:34: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近日,广州气温屡创新高,番禺区更是录得接近40度的历史高温。在这样高温炎热的天气下出门,街坊出门如何为自己降温成为一门“必修课”。扇子遮阳伞只能算入门阶段,手持风扇、冰袖、“脸基尼”备受宠爱;降温喷雾和降温贴成为隐形降温神器,销量比往年有所增长。


降温初阶:女士爱打伞,老人爱持扇

谢女士每逢出门,包包里都少不了遮阳伞。她说在炎炎夏日,遮阳伞可以为她降一点温:“夏天太阳太毒辣,打伞可以减少阳光直接照射。而且广州夏天随时随地会下雨,一伞两用还是非常方便的。”

至于扇子这种传统的降温神器,记者发现老人家们会更加偏爱。在街头和公园都可见拿着扇子的老年人。老杨每天坚持到越秀公园跑步,一把扇子是他每天出门的必备,他说:“扇子很好,而且很环保。在树荫底下一扇,其实凉得也很快。我还是喜欢这种传统的降温方式。”


两位市民外出既撑伞又戴太阳眼镜。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一位市民“活用”扇子遮阳。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挂脖”风扇、冰袖、“脸基尼”受年轻人热捧

手持风扇在夏天已经并不罕见,但由于要“手持”,在使用过程中显得不太方便。从手持风扇进阶而来的“挂脖”风扇,由于其解放双手的便利性而更受年轻人欢迎。从某电商平台上显示,一款外形像耳机、售价30元左右的“挂脖”风扇月销超过10万。在珠江新城上班的岑小姐说,这款“挂脖”风扇成为她出门的必备单品:“出门的时候一定会带着,到了办公室还没凉的时候,可以放在桌子上吹,还是很实用的。”


市民自备小风扇纳凉。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挂脖风扇解放双手受追捧。网络图


近年出现的冰袖也非常受年轻街坊的欢迎。王先生是冰袖的忠实粉丝,他坦然,在广州这样的酷热天气下,冰袖堪称“降温神器”。他建议,想买冰袖的街坊,可以选择冰丝质地的冰袖会更加清凉:“冰丝质地的冰袖会比普通材质冰袖贵十来块钱左右,但会比普通质地更加透气凉快一点。”他还建议,如果想更大程度上达到防晒和降温的效果,可以加上防风面罩一起使用:“防风面罩也可以使用冰丝质地的,就算不遮脸,也可以遮挡脖子,这样脖子就不会被晒成一圈黑。”王先生还提示,冰袖除了有防晒降温功能,还是拍照神器:“一些有花纹的冰袖穿戴后有纹身的效果,拍照也会很特别很帅。”


市民常用"冰袖"遮阳。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如果想把冰袖的作用发挥到极致,王先生还建议在不用的时候把冰袖放在冰箱,要用的时候再拿出来使用:“这样的冰袖会更加清凉,冰凉感觉可以持续大概一个小时,非常适合高温户外活动。”


王先生表示,在广州出门穿戴冰袖和面罩会感到清凉和舒适。受访者供图


今年兴起的“脸基尼”则是长时间户外活动者的新宠,这款由脸罩进阶而来的降温神器“脸基尼”外形独特,却有全方位防晒降温的效果。刘小姐非常喜欢旅游,这件“脸基尼”是她必带单品。她说,旅游避免不了长时间暴晒,但穿了“脸基尼”体感温度会下降一两度:“在外面可以带着帽子,把拉链拉上,360度防晒降温,不用打伞非常方便。”


刘小姐在旅游时穿着“脸基尼”。受访者供图


隐形降温神器:冰凉喷雾和冰贴收到街坊热捧

对比与外在穿戴的降温神器,冰凉喷雾和冰贴受到性格相对内敛街坊的欢迎。记者走访发现,某国内品牌推出的“劲凉提神”花露水喷雾稳占超市货架C位。销售人员也表示,这款售价仅16元的喷雾最近很多人买:“明显比其他花露水卖得好,很多人是专门来找,每天都要补货,卖几十瓶。”

记者亲测发现,喷雾喷在脖子和手臂非常清凉而且不油腻,清凉的感觉可以维持半个小时左右。在该品牌网商平台旗舰店显示,每月都有7000多笔成交记录。而另外一款售价39元的日本品牌清凉喷雾,月销量达到3万多。有消费者点评称,这款清凉喷雾有效市场也是半个小时左右,长时间户外使用“会用得很快”。

除了降温喷雾外,降温冰贴也出现在街坊视野。降温冰贴外表和儿童用退热贴非常相似,但价钱相差很远。在某电商平台上显示,普通的降温冰贴售价在40元100贴左右,可谓物美价廉。应届高中毕业生小杨表示,将会囤货在军训时使用:“我已经买回来试过了,贴几块在身上很凉快,而且维持时间很长,我打算带100片军训时候用,这样军训起来会稍微舒服一些。”

某外资公司职员陈小姐也已经入手冰贴,打算在公司团建时候用:“公司下周团建,是户外玩团体游戏那种。我非常怕热,所以打算带一些冰贴去用,这样可以玩得更畅快一些。”


街坊调侃:除了物理降温方式,心理降温效果也很好

记者随机采访中,不少街坊提到了“心理降温”方式,还表示非常有效:

“觉得热的时候,看看银行余额就好了。”

“看看支付宝花呗应还账单效果也不错。”

“我每天上午9点到公司,晚上加班到8点下班,公司空调强劲,降温神器我用不着。” 

“刷朋友圈看到同龄人孩子都打酱油了,自己还在单身,感觉也很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