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群内全程“飙戏” 百万“投资”不翼而飞
2019-07-22 11:41:1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叶晨 张毅涛)热衷于炒股赚钱的人们都知道“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可当你被拉进了一个热闹的炒股交流群,有群友分享炒股技巧和心得,甚至还有老师荐股和直播授课,在群友们纷纷表示依靠本群的资源赚了大钱之后,这时候你还能保持冷静吗?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19”专项行动中,破获了一起以炒股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偶遇股友挣钱心切,一夜暴富美梦幻灭 

魏先生是一名炒股爱好者,虽然深知股市变幻莫测,可还是免不了怀抱着一夜暴富的美梦。机缘巧合之下,一个自称“资深股民”的人通过QQ添加魏先生为好友,两人从股市行情谈到诗词歌赋,觉得一见如故,在赚钱思路上达成了一致。这名网友提出要介绍更多的同道中人给魏先生认识,于是就把他拉进了一个炒股交流群。

进入炒股群后,魏先生感觉自己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这里有太多志同道合的股友分享自己的炒股经验,还有专业的老师手把手教炒股、荐股,干货满满,甚至还有不少股友晒出了自己凭借本群资源赚了大钱的截图。股友们的赚钱经历刺激着魏先生,以钱生钱的欲望逐渐吞噬了他的理智。

“是时候了解真正的技术了”,魏先生果断添加了群内推荐的客服QQ,终于找到了这传说中能让人一夜之间赚大钱的投资平台。一通操作猛如虎后,魏先生在客服推荐的平台内陆续投了165万元,心想着总算有机会可以一本万利了。万万没想到,一段时间后这些钱亏得干干净净,最后就连投资平台也无法登陆进去。魏先生觉得自己被骗了,于是报警。

 

诱骗客户平台投资,炒股群内全是“演员”

接到报警后,民警马上根据魏先生提供的证据展开调查,从魏先生的QQ聊天记录来看,几个所谓的“股友”很有可能是骗子伪装的,而魏先生所在的炒股群中其他成员的身份也很可疑。民警顺着线索追查,发现同样的作案手段不止用在魏先生一个人身上,骗子极有可能是通过炒股群有预谋有规律地引诱事主上当,进而实施诈骗。经过侦查,民警锁定了作案团伙的所在地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和蹲点,最终在深圳市龙岗区某创业产业城内,抓获老板朱某刚在内的15名犯罪嫌疑人。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朱某刚与朱某灯合伙开了一家培训咨询公司,但公司并非做培训类业务,而是挂羊头卖狗肉,经营一家虚假投资平台,主营业务就是诱骗客户到这一平台投资,客户的资金到账后,再以种种原因制造投资亏损的假象,非法占有客户资金,进而和平台方进行利益分成。

该公司建了一系列层级分明的炒股群,并培养了大量的“工作号”安插在炒股群中。各“工作号”分工明确,大体分为主讲老师、副讲老师、客服、助理、明星号(包装为成功的投资)、配合号(水军)六种角色。也就是说,在这个炒股群内,除事主之外,那些投资成功的“股友”、诲人不倦的“老师”、亲切友好的“客服”等,都是嫌疑人设局扮演的,目的就是拉拢每一位想要投资挣钱的股民,骗取他们的信任,从而进一步实施诈骗。

 

骗子四步“杀猪盘”,让你投资都亏完 

该团伙的“杀猪盘”诈骗手段主要分为四步:

第一步,建立人设,获取信任,放出消息,拉你进群。

诈骗公司首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股民的联系方式,添加为好友后,用“股友”身份拉关系套近乎,进而将股民拉进“炒股群”。

第二步:“名师”授课,分享心得,“群友”赚钱,共享资源。

“水军”及其他成员在炒股群里活跃气氛,吹捧“老师”,同时放出群内不少“群友”已经据此获利的图片,把握和利用股民挣钱迫切的心理。

第三步:吹捧烘托,推出直播,平台对比,赚钱更多。

股民慢慢相信“老师”后,平台会推出“老师”现场指导的“直播间”,“直播间老师”先是讲炒股技巧、荐股等,同时将炒股与诈骗平台作对比,拿出一些投资单给股民看,赢的时候“水军”就会吹捧,亏的时候“老师”会讲一些如何补救的方法,从而诱导股民退出股市进入诈骗平台。

第四步:改变心理,跟投入金,投资失败,亏得不轻。

股民看到自己在平台上投资的股票持续下跌,别人却天天赚钱,就会想着跟“老师”一起投资。事实上股民跟着“老师”操作不但不会盈利,反倒会加快亏损,平台正是抓住股民亏了钱想赢回来的心理,制造股民投资失败的假象,达到诈骗目的。实际上股民投资的钱都到了诈骗公司的账户中,投资失败的假象,只不过是为了掩盖作案事实。

 

警方提醒

投资理财要找正规平台,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一旦发现资金被骗,不要等待,也不要听信任何谣言,第一时间应当报警,并提供相关证据,及时止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