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穗投资发展
2019-07-20 19:35: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哪里有经济活动,哪里就有市场监督管理。广州的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消费环境究竟如何?7月20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谭曼青做客“羊城学堂”,以《国际视野和民生视角下的市场监管》为题,畅谈广州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如何开展全链条的市场监管。


日均新登记企业897户

“开办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的第一道门槛,对营商便利度至关重要。开办企业更便利的改革,可以带来更多新公司的成立,而这又与就业机会、经济增长密切相关。”据谭曼青介绍,广州为持续营造便利化的市场准入环境,先后通过先照后证、多证合一、容缺登记、“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外资商事服务“跨境通”等商事制度改革实践,逐步破解了市场准入的难题,全市市场主体随之保持快速增长。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市实有市场主体218.10万户,同比增长13.79%;1—6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2.17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897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46户,每千人拥有企业77户。目前,广州已吸引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发展。

谭曼青谈到,在全国大城市中,广州市场主体总量并不占优势,实有企业在市场主体中的占比也不高,“广州开办企业便利度改革还需继续深入。”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自年初新组建以来,全力营造更加便利化的市场准入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出一组精准高效的“组合拳”:全面推行“一网通办、并行办理”,深入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推广南沙试行的商事登记确认制,逐步推广商事服务“跨境通”,在实现企业类型智能无人“秒批”基础上推行个体工商户“微信办照”。


大型超市肉菜鱼“天天快检”

“当前影响市场充分竞争的因素很多,社会信用需进一步加强、遵守竞争法律的意识有待提高……”讲座中,谭曼青客观分析了现阶段广州的市场安全监管形势。她说,市场活力和监管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市场活力的关键在于市场竞争秩序维护,市场竞争执法的关键在于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加大不正当竞争查处力度、保证程序合法、公开、透明。

食品药品安全,人人关注,谭曼青表示,目前,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据介绍,广州市政府连续多年将食品安全纳入十大民生实事范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先后推出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一系列举措: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实施餐饮业量化分级提升工程,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开展农贸市场(大型超市)肉菜鱼“天天快检”和食品安全“你送我检”,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食品安全警示宣传,以及建立溯源监管体系,强化食品药品监督检查。

谭曼青特别指出,虽然广州已连续6年实现无发生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及较大影响社会事件“双零”目标,但还要坚持不懈地锁定责任抓落实、锁定隐患抓排查,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法规体系,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轻准入重监管”创新监管机制

结合国内外先进的市场监管模式, 谭曼青介绍了市场监管机制创新的“广州实践”,即“轻准入”“重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企业年检改年报、失信联合惩戒、大数据监管、包容审慎监管。谭曼青表示,新时代要有新视野,只有顺应全球化趋势,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消费环境,才能更大激发市场活力,推进广州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所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如同将执法人员和执法对象放在一个平台,随机确定谁检查谁,抽查结果上网公示(“一公开”)。“这使得市场上的企业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否则将要面临严重后果。”谭曼青表示,实施该监管措施的目的,是实现对大量企业的有效约束,同时通过跨部门联合抽查,减少监管部门对企业的重复执法检查,避免监管执法扰民的情形。

包容审慎监管主要针对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实施放权松绑的同时,采取既有弹性又有规范的管理措施,在执法监管中既体现包容创新,又要服务发展,防止‘以罚代管、只罚不管’”。此外,还要探索容错纠错机制,扩大企业信用修复事项范围,进一步明确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切实加强市场监管的动态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