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腹中藏“不寻常肿物” 医生9小时手术助其脱险
2019-07-19 17:51: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男子腹部胀痛4个月,同时双下肢浮肿,一查竟然发现下腔静脉肿物“非同寻常”。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0个学科近20位顶尖专家,通过多学科联合会诊、通力协作,历经9个小时“接力”手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据悉,这是全球第二例、全国第一例通过体外循环、体外肝切除、自体肝移植、肾静脉切断重建、下腔静脉切除、人工血管移植治疗下腔静脉平滑肌肉瘤的病例。


image.png


image.png


腹中藏“不寻常肿物”作怪 让男子腹痛4个月

李先生今年52岁,因腹部胀痛4个月,双下肢浮肿半个月,前来中山一院就诊。患者来诊前一直服利尿药物治疗,虽然脚肿有所减轻,但腹胀仍一直存在,当地检查发现其下腔静脉肿物后建议到中山一院就诊。

接诊患者的是中山大学血管外科学科带头人、教授王深明,他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判断该患者的病情严重,也和以前诊治的患者不一样。王深明马上安排患者进行CT检查,并叮嘱患者检查完一定要找他再诊断,同时继续进行利尿治疗。

CT检查结果出来后,王深明发现该患者的肿瘤堵塞了肝静脉的回流,若用过去的常规方法治疗不太可行。为此,他立即邀请中山大学肝胆外科学科带头人、教授梁力建,肝胆外科教授汪谦协助诊治。两位教授仔细阅读了病人的CT片,详细了解了患者的病情,一致认为要尽快将患者收治入院,并通过多学科讨论才能决定手术方案。

次日,肝外科副主任李绍强教授安排了患者入院,并对患者进行了各项的心肺功能、B超等检查。为术前准确评估肿瘤的范围及其与毗邻结构的关系,影像科教授冯仕庭、主管技师王猛采用高浓度MRI对比剂结合先进的高分辨MRI血管成像技术,为患者进行了全面的影像学评估。


手术方案复杂疑难 全球仅报道一例

6月18日上午,在肝外科主任、教授彭宝岗的主持下,多学科专家进行了第一次病例讨论,影像科教授冯仕庭详细介绍了肿瘤的范围及其与毗邻结构的关系,梁力建则充分听取各位专家提出的诊断和治疗意见后,大胆提出了体外循环下行下腔静脉切除,体外肝切除和自体肝移植,必要时肾切除自体移植的手术方案。

据了解,切除下腔静脉肿瘤后进行自体肝移植和自体肾移植全球只在2015年报告过一例,国内虽有同时进行自体肾移植的个别病例报道,但同时进行自体肝移植尚没有报道,且在中山一院也从来没有做过这种手术。因为手术复杂,患者随时有术中出现生命危险的情况,为此需要发挥我院多学科协作的优势、联合全院多学科专家力量共同完成手术。彭宝岗表示:“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只要能救治病人,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

医院医务部门接到科室上报该病例后,立即安排了全院多学科会诊,根据各科提出的意见,梁力建和李绍强做了详细的手术分组、手术预案和具体处理意见,专家们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手术状况都做好了应对措施。梁力建表示,“手术存在很多困难,我们备选了很多方案,设想了手术中出现的每一种情况该怎么办,事前均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手术在6月27日进行,经过该院20位专家9小时的“浴血奋战”,手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 。专家介绍,针对此次手术特点和方案,体外循环专家还专门设计出一套适应自体肝移植和自体肾移植手术的管径线路,以及高精准、高标准的体外循环管理策略预案,保障手术成功。经历9个小时奋战,手术顺利完成,患者逐步撤除了体外循环设备。在冯霞教授和体外循环科荣健主任的精心配合和管理下,患者顺利复苏,并送到ICU病房。在ICU副教授黄顺伟和黎丽芬的精心观察、调整治疗后,患者术后第一天拔出气管插管,意识清醒,呼吸平顺,术后8天转回肝外科治疗,至今恢复良好,无严重并发症发生。据介绍,术后复查CT人工血管通畅,肝静脉血流通畅,近期可出院。7月19日,恢复良好的李先生表示,没想到自己患上这么罕见的疾病,他非常感谢医院的医生给他带来了第二次生命。


9小时“浴血奋战”是怎样进行的?

麻醉科副主任冯霞主导麻醉,李绍强首先对患者开腹并评估患者后续手术情况,随后,他和梁力建对肿瘤进行分离,在分离肿瘤的过程中,各学科教授在不同的时间点轮流上台进行手术,如徐颖琦教授、王长希教授、荣健教授共同处理下腔静脉插管建立体外循环、右肾静脉切断和左肾静脉分离阻断,然后在不开胸的情况下进行下腔静脉上方直到心房下方的分离。

将肿瘤下拉切除

为避免病人打开心房,减少创伤,在麻醉科冯霞的B超心房实时监测情况下,专家将肿瘤向下牵拉离开心房,并在心房的下方切断上方的下腔静脉,将门静脉插管通过体外循环转流,切断肝动脉、门静脉、胆总管,下方在左肾静脉平面切断下腔静脉,完整切除整条下腔静脉和肝脏,移出体外交给肝移植科专家做肝静脉的修整、肝脏尾状叶肝切除。

人工血管移植重建

梁力建和血管外科王冕副教授对患者进行了下腔静脉-左肾静脉的静脉人工血管移植重建。王长希教授再上台与李绍强做右肾静脉和人工血管吻合重建,经过以上处理,患者保住了两侧的肾脏功能。梁教授和王冕副教授继续将心房下方下腔静脉与人工血管进行吻合,恢复了下腔静脉血液回流。

进行自体肝移植

随后,肝移植科学科带头人、中山一院副院长何晓顺与王东平副主任在冷灌注条件下行肝脏尾叶切除,经肝静脉切除整形以后,右肝静脉恢复通畅,避免了离体肝脏的肝切除,此外,他们再将肝右静脉和肝左、中静脉拼合成一个开口,将肝脏重新植入,先吻合肝静脉,然后分别吻合肝动脉、门静脉、胆管,此时,肝脏恢复了血流,颜色红润,自体肝移植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