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州艺术节压轴大戏《大宅门》月底上演
2019-07-19 10:33: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2019广州艺术节渐近尾声,作为压轴大戏,京剧《大宅门》将于7月30-31日亮相广州大剧院。北京京剧院首次将《大宅门》这部国剧经典以京腔京韵的方式搬上舞台,再续故事中荡气回肠的家国离恨、儿女情长,更集结了京剧界老中青三代顶尖创作者与京城一流好角儿,其中不但包括了郭宝昌、朱绍玉、蓝玲、杨少春等前辈名家坐镇,还有李卓群领衔的八零后主创团队全情投入。青春范儿“戏骨”齐聚,原汁原味的京腔京韵,实力与颜值并存,使得这部京剧《大宅门》颇具看点。



北京京剧院名家齐聚羊城

《大宅门》无疑是国产电视剧的经典之作,该剧由著名导演郭宝昌出任编剧和导演,是2001年央视的收视冠军。京剧《大宅门》的演出团体是北京京剧院,这是中国京剧规模最大、流派传承特色最为鲜明、艺术底蕴最为深厚、人才梯队最为健全的京剧表演艺术团体。本剧截取电视连续剧中1906年前后时间段,讲述济南府花魁杨九红因缘结识京城百草厅少爷白景琦,一见钟情而自赎跟随,虽直面不公,终难进大宅门的人生惨遇。

这部作品集结多位京剧名家,由李派文武老生杜喆和余派、谭派老生马博通饰演性格不羁的白景琦,杜派青衣窦晓璇和荀派、筱派花旦王梦婷饰演敢爱敢恨的杨九红,加上李派老旦翟墨、梅派青衣郑潇、丑角名家梅庆羊、黄柏雪、程派青衣卢杨等,还有由八位北京京剧院优秀武生、武丑演员组成的“黑衣人”为全剧的呈现增光添彩。


“京剧不应该是影视的重复”

无论是在舞美还是在音乐创作上,京剧《大宅门》都呈现出“回归式”的创造。该剧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对传统京剧的音乐、唱腔、程式、舞美、造型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呈现新时代戏曲“歌舞演故事”的美学风貌;而造型设计结合传统京剧服饰、清末服饰元素和当代审美潮流,为角色每个时期都设计了不同造型,每套戏服都是由苏绣、杭绣的顶级绣娘,历时三四个月制作而成。

在注重古典美的同时,也在试图拉近戏曲与现实的距离。创造新的舞台样式及戏曲程式,以反映当下现实生活,舞台上,长刀与火枪,马车与火车,处处流露出古典与现代碰撞的气息。主创团队表示,京剧不应该是影视的重复,观众可在戏曲舞台上看到有别于电视剧的情感体会。

京剧《大宅门》主张“做给年轻人看的京戏”,主创团队的主力由80、90后的年轻人构成,平均年龄只有27岁。为了打破戏曲和年轻人之间的“次元壁”,京剧《大宅门》邀请到好妹妹乐队创作并演唱推广曲《人间难得有情人》,引发了不少年轻听众共鸣。

2017年,该剧在北京首演,票房成绩破近十年新编戏曲票房记录,受到了业内专家和戏迷观众的一致追捧,被赞“良心好剧”。有媒体评价:“可以说,京剧《大宅门》以现代审美的‘形’包裹了国粹原味的‘核’,好好讲故事,用心做包装,赢得了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有观众评价,“从编剧环节就十分成功,主创懂戏这一点非常重要”“舞美、服装,甚至票封都精心设计,京剧也应该这样包装”。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广州演出,在舞台两侧屏幕还同步显示台词,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剧中独具特色的京味“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