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广东”十二月将在广州诞生
2019-07-18 22:28: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7月18日,艺术广东组委会宣布,首届“水墨广东•艺术博览会”将于12月12日至12月15日在广州流花展贸中心五号馆举办。


从传统中国画到当代水墨 “水墨广东”无所不包

“我认为,水墨是一种文化身份。”艺术广东总策展人武少宁认为,在广东地区,对传统书画尤其是岭南画派作品的欣赏向来占主流地位,但这些年来,以皮道坚为代表的的美术史论家、策展人们不断进行当代水墨的研究与策展,越来越多的青年艺术家从事水墨创作实践,这一切为“水墨广东”奠定了基础。

艺术广东创始人鲁晓昆介绍,首届“水墨广东•艺术博览会”是与“艺术广东•当代艺术博览会”同等重要的、市场化运作的艺术事件,它将集中展示来自全国一大批水墨艺术家的精品力作,极具专业指向性地向市场输入丰富而多样的艺术资源。

武少宁介绍说,虽然水墨大展繁多,但是在国内还罕见以省级地域冠名的水墨艺术博览会,首届“水墨广东”的品味,将以中国画为基础,延续至当代水墨创作,“两者比例大概是五五开,将为藏家与优秀中国画家之间建立的有效的交流和沟通的渠道,是一项具有探索意义的集艺术评估、价值定位、学术推广于一体的优质艺术事件,为中国画爱好者、中国画艺术家以及中国画收藏家开辟了一方专业级别的交流圣地,为古老的中国画向时代化转型提供新的机遇和方法。


学术引领 将汇聚众多中国画名家

本届“水墨广东•艺术博览会”新闻发言人、著名青年批评家、策展人李擎介绍,随着民间资本对现、当代水墨的持续介入,一大批民间艺术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诸如画院、联盟、年会、协会等。本次“水墨广东•艺术博览会”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加入,而这些艺术机构的普遍特征是,一方面注重学术研究,一方面注重商业推广。其中,中国当代水墨年会将在学术与市场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这将确保“水墨广东”能够深入、系统、可持续的发展下去。

据悉,本届“水墨广东•艺术博览会”邀请了许多目前在中国画领域极具实力的名家参展。其中,刘树枫、梁国荣、郑瑰玺、武剑飞、桂兆海、欧阳锦、吴子英等具有中坚地位的艺术家们,将为广州观众奉献一场全面展示现代中国画艺术发展成就的艺术盛宴。

另外,“水墨广东•艺术博览会”还专门邀请了赵以人、黄名芊、方坤等被誉为“老树发新芽”的老一代艺术家为博览会坐镇,将在艺术的创新和传承这个课题上,为艺术界提供深入研究和探索的背景。届时,广东乃至更大地域范围内的中国画爱好者将有幸在同一个空间看到一大群卓越艺术家所集中体现出的风格各异的中国画艺术精品。

据水墨广东执行策展人梁曼莉介绍,为体现这届博览会提倡的“精品”二字,组委会组织专人遍访全国中青年艺术名家,行程达数千公里,目的是要以名副其实的精品中国画,全面覆盖博览会现场的每一个空间,力争在水墨广东•精品中国画博览会的元年,为广东呈现一场传统与经典、时代与精神并置的艺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