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机械人赛事周末从化开锣
2019-07-18 21:12: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载着铝制水瓶的机器人,互相沿着场内的标记线路相向而行将对手击倒,机器人也能玩骑士比武。7月19日至21日,2019RoboRAVE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全球总决赛将在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举行。这是RoboRAVE首次在亚洲地区举办全球总决赛。


参赛选手现场演示相扑机器人比赛。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赛事首次在中国举办

RoboRAVE是起源于美国的教育机器人赛事,至今已有19年的发展历史,已建立起遍布全球的20余个分赛区,每年吸引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数万名学生参与。今年,RoboRAVE全球总决赛赛事规模为历届之最,约有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700多支队伍将于7月20日在广州从化生态设计小镇开赛。据了解,这是RoboRAVE首次在亚洲地区举办全球总决赛。

RoboRAVE国际教育机器人大会亚洲组委会主席毛勇表示,大会每年都会面向全球征集承办城市,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从化是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核心区和广州市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生态资源与现代产业的融合在生态设计小镇这里体现得尤为明显。此外,地方政府与企业对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合作发展理念一致,社会各界对本赛事大力支持,最终获得了亚洲组委会和国际组委会的一致首肯。


1500选手角逐15个组别奖项

记者了解到,与往届相比,今年大会也是历届挑战项目最多的一次,共设置了10大挑战项目,参与选手学龄段从小学三年级以下到高中,难度覆盖入门到高阶,再加上RoboRAVE独特的自由挑战机制,整个活动现场将会热闹非凡。中国作为东道主,从亚洲分会三个场次活动中共产生了1500名晋级选手,将与来自美国、哥伦比亚、日本、墨西哥、法国、西班牙等多国分会的晋级选手和十余个国家的邀请队共200余名选手精英们同台竞技,争夺10个挑战共15个组别的奖项。

以创新挑战作为亮点的RoboRAVE,要求参赛学生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去设计和制作机器人,是最适合青少年创客的挑战项目。在比赛现场看到的可能是为人类或者动物提供某种服务的机器人,有可能是模拟特定动作或运动方式的机器人,更有可能是可以穿戴的小型设备……创新挑战是RoboRAVE大赛的一大亮点,要求选手们不仅要做出有新意、解决实际问题的酷炫机器人,还需要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和评委理解自己的创作意图。

此外,记者获悉,会议期间将同步举办从化区人工智能产业招商推介会、举办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产品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