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42位粤菜师傅角逐“厨王”称号
2019-07-18 20:01: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金鸡报喜”“年年有鱼”“五彩缤纷”……7月18日,天河区2019年“粤味飘香 韵在天河”厨王争霸赛暨天河区粤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在广州半岛名轩酒家鸣锣开擂,现场美食飘香。来自天河区的24位中式烹调师和18位中式面点师齐聚一堂,共同角逐天河区“粤菜师傅”厨王称号。

参赛选手紧张的进行菜品制作。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大赛考理论也拼实操技艺

据了解,此次“粤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由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天河区总工会主办,天河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区总工会餐饮行业工联会承办。大赛特别邀请中国烹饪大师、国家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国家高级考评员谭炳强担任竞赛裁判长,吸引了半岛酒店、喜来登酒店、渔民新村餐饮集团、柏悦酒店等多家知名餐饮企业的粤菜师傅们参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比赛设置笔试环节,通过笔试并且实操合格的选手将获得国家职业标准四级职业资格。在实操比赛环节,分为中式烹调师和中式面点师两组。据评委介绍,比赛菜品设置均为经典粤菜,做法并不复杂,但十分考验厨师的基本功,想要做出好成绩并不容易。经过一天的激烈比拼,中式烹饪组“厨王”桂冠由来自广州阳光酒店的选手马鉴斌获得,中式面点组“厨王”的冠军来自渔民新村酒店的选手梁汉彬,他们的作品色、香、味、形俱全,得到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据悉,两组的前三名将代表天河区参加广州市“粤菜师傅”大赛,还将有机会参加省一级“粤菜师傅”技能竞赛。


打造“粤菜师傅+精准扶贫”模式

据了解,“粤菜师傅”工程是推进实施乡村专业人才实施工程、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重要步骤,对促进岭南文化与粤菜文化融合,带动城乡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致富具有重要意义。天河区各高端餐饮企业云集,既有各具特色的五星级酒店餐厅又有历史悠久的百年老店,具备挖掘培养“粤菜师傅”天然优势。在探索推进“粤菜师傅”工程中,天河区把精准扶贫与粤菜师傅培训相结合,如今年5月,联合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以及渔民新村集团公司共同举办“粤菜师傅”培训班,培训对口扶贫地区劳动力30人,初步实践了“粤菜师傅+精准扶贫”新模式。

天河区一直以来积极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者技能就业,开展“农转居”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设中式面点、中式烹饪技能培训班,为“粤菜师傅”储备技能人才,有学员通过参加技能培训班,创立了自己的糕点店,通过微信网络营销,实现成功创业;此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还开设茶艺师、智能楼宇管理、育婴师、物业管理等实用职业技能培训,配合创业指导、融资服务、补贴发放等公共就业服务,提高技能人才就业创业能力。

据悉,随后天河区将继续深入贯彻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利用各类培训资源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带动能力强的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和培训基地,培养、输出优秀的粤菜烹饪技能人才;积极拓展粤菜师傅就业创业新渠道,开展粤菜师傅职业指导、政策咨询、岗位对接等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