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举行消防技能大比武
2019-07-18 18:17: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谢佳佳)7月18日,白云机场消防安保管理中心开展了一场业务技能大比武。据了解,本次大比武共有8个大队、69人参加,包括黑暗浓烟环境搜救操、两节吸水管连接地下消火栓、突发应急事件接警模拟、航站楼火灾扑救、消防监控着装出警流程等五个项目。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黑暗浓烟环境搜救操”项目要求参训人员两人一组,佩戴齐全个人防护装备,在最短的时间内寻找到指定物品,并搜救出火场内的被困人员。该项目旨在提高消防员在高温、浓烟、黑暗等环境中的心理适应和侦察搜救能力,增加队员心理素质,全面强化施救技能。

当天,比赛场地设点在MD-82训练实体飞机上,不但设置了多重障碍物,更贴合火场实际情况,设计了“物品搜索”“伤员搬运”等多道关卡,队员要利用耳听、手摸、脚探,按“前虚后实、探步前进”的方法进入火场内部展开搜救。比赛中,小组成员积极协作、密切配合,最终突破层层障碍,成功解救120斤重的“被困人员”。

“两节吸水管连接消防栓”项目考验的是参赛队员的基本功,“拉管要快速,对准出水口,动作不忙乱”是队员长期摸索出来的口诀。在“航站楼火灾扑救”比赛项目中,安保队员们一个个快速打开消防栓门,熟练连接两盘消防水带后向前飞奔,最后扛起重达120斤的假人进行冲刺,彰显火场救人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