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嵌入融合 共建共治共享
2019-07-18 16:50:2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公新文)在广州市公安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攻坚行动中,市公安局党委将“党建促业务效能凸显”作为攻坚项目之一,部署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核心要义就是要求各党支部树牢“借力、嵌入、融合”工作理念,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强化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向心力和执行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全局各级党组织按照市公安局党委部署,迅速行动,采取各种形式推进落实,营造了良好的攻坚氛围。其中,天河区公安分局兴华派出所党支部着眼于拓宽党员队伍管理教育渠道、夯实立体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基础,按照“以我为主、共建共育、共建共益”的原则,联动辖区内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南部战区某部、广东省农行广州市东城支行三个营业部等单位,开展点对点、点带面的党建共建活动。通过一年多的党建共建活动实践,促进了兴华派出所党员队伍的管理教育工作和中心业务工作开展。


共建拓展载体主题党日增添活力

积极拓宽形式,增强吸引力。党内政治生活是个“大熔炉”。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要想烧旺这个“大熔炉”,就离不开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这个好载体。共建共育、共同提高,是兴华派出所党支部党建共建工作的一个特点,这首先体现在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工作上。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在兴华派出所党支部倡议下,双方党支部紧密合作、精心设计,分别在中共三大会址、农民运动讲习所、西关历史文化街永庆坊、荔枝湾涌一期等地,相继举办组织了5次以“唱主旋律、励青春志、抒改革情、领新征程、做追梦人”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引领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产生了良好效应。

有的放矢,激发源动力。兴华派出所党支部民警和辅警队伍中,有36名转业退伍军人,如何寻找针对这一群体的有效教育管理手段,激发广大复转军人特有的集体荣誉感,做到退伍不褪色,扎根基层公安工作建功立业,一直是该党支部着重思考的问题。和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后,该所对此有了新思路和实现途径。2018年“八一”建军节前,该所在武警医院营区和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联合举办“重回军营洗礼,再展军人风采”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让参与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兴华派出所复转军人受到震撼和洗礼。以此为契机,双方单位复转军人和武警现役官兵,开启了“结帮扶对子,励报国之志”的教育共建新模式,对该所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勤务联动互补强化动态管控能力

做好共治共享,借力强防范。打击破案是警察的天职,作为一线实战主体的派出所,做好治安防范也是警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兴华派出所党支部有清醒的认识。当前,城中村和公共场所盗窃、电信和网络诈骗活动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直接侵害的两类违法活动,无论打击还是防范,都需要较大的人员和经费投入。为有效增强防范力量,兴华派出所党支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治安工作,着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和能力。强化党建引领,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则是实现这一理念的有效途径。为此,双方单位开始围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警情通报制度、培训制度和重大任务中的联动联勤制度等细节,进行紧密磋商,在主要内容上达到思想认识、工作步调融合统一。兴华派出所党支部和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开启了每月通报1次警情,每季度开1次联席会议研讨工作,每半年举办1次主题党日活动,双方执行重大任务时互相支援、互为保障的党建共建新模式。

开展互助帮扶,携手建平安。针对以往武警医院各病区盗窃案件相对突出的实际,兴华派出所党支部主动作为,在加强对武警医院医护人员防范培训,以及指导进驻武警医院的物业公司加强人防技防工作的同时,将“公安网+实兵盘查”警务运作新模式推进到武警医院各科室、病区和其它附设公共场所,特别在高发案时段和重大节假日加大盘查力度,有效震慑了各类违法人员,遏制了医院一度突出的盗窃警情,受到医院官兵和住院伤病员一致肯定的赞扬。针对网络和电信诈骗,兴华派出所党支部主动与武警医院相关部门通报案发情况,引起医院党委机关高度重视。双方商定由兴华派出所平安宣讲团派出有经验的宣讲员到武警医院,对全院医护人员开展以防诈骗为核心的“守护军人合法权益,人民警察在您身边”主题授课活动。据统计,武警医院2018年警情和2017年警情相比,刑事治安总警情下降47.8%,其中盗窃警情下降51.7%,诈骗警情下降50%,有力维护了医院的财产安全,增进了军警团结,提升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武警医院也以自己的专业优势,大力支持该所业务工作的开展。2018年、2019年清明安保任务期间,武警医院派出专业救护人员,为兴华派出所和分局民警、辅警设立现场急救工作站,在武警医院划出备用停车场,分流缓解银河园地区车流压力,为完成清明主场安保任务提供了强力支持。针对广州夏季时长酷热,在户外酷暑环境工作的民警、辅警极易发生中暑等问题,为普及医学常识,武警医院专门组织急救专家送医送药到兴华派出所,为民警、辅警开设专场急救常识培训及义诊送药活动,有效促进了民警、辅警的身体健康,受到派出所民警、辅警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