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大塘大变身! 原来小作坊成了……
2019-07-17 18:57: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  黄艳)几年前,如果走在大塘涌两岸看到的景象可能是污水横流、三线乱搭、低端服装加工厂云集,存在着消防安全。但如今,这里正悄然变化成科技成果和人工智能转化基地、高新技术生物医药公司和高端人才培训机构,成为一个新兴的、阳光的科技创新基地。


3个月内完成清退

对于海珠大塘的这一系列变化,德臻集团总经理龚瑞聪有着非常深刻的感受。在去年接手项目改造计划之前,这三万平米的物业里,一共拥有77家商户,其中小型制衣厂、复合压折厂、印花厂、绣花加工厂、缩水厂等就有62家,全都和制衣领域有着莫大的关系。另外15家商铺,则集中于小五金加工、装饰建材、汽车美容、小食和小宾馆等多个领域。产业规模相对低端也就罢了,根本就没形成聚集效应。每一家商铺、工厂就要私拉一条管线,然后将生产前后的物料、废料,随地丢弃在楼道里外。存在着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

    要将物业升级,最终实现产业升级,第一步就是对现有的低端产业实施腾退。“那些厂家、商铺手中也是手握着房屋租赁合同的,我们作为物业代管方,肯定不能强制清退,也不能断水断电,只能站在他们的角度进行疏导,帮他们寻找出路,并给予一定的搬迁补助”。龚瑞聪表示,到了2018年8月底,全部的62家各色工厂全部完成了清退。当年的10月底,全部的15家商铺完成了清退。


原来小作坊变身科创企业聚集地

龚瑞聪介绍,区域改造要和治水、治污结合起来。“为了配合大塘涌的改造工作,我们把所代管的3万平物业的一楼临涌一边物业全部进行了改造。且全部改造为临街的骑楼”,仿骑楼的建设让物业显得翻然一新。

据了解,大塘涌由南洲街道、江海街道、华洲街道管辖,全长1.678公里,属于海珠湖的外围河涌,曾因周边居民楼,制衣、印染小作坊污水直排导致水体黑臭,同时两岸房屋紧贴涌边而建,让"涌边散步"成为不可能。而今,大塘涌的两岸正在进行工程建设,河道两岸的排污口均封闭,经近一年的整治,以往发黑发臭、河道飘满垃圾的景象不复存在,同时一侧旧居民楼因地制宜打造成仿骑楼式景观,美观之余还能安全容行人通过。

龚瑞聪说,外部环境翻然一新,同时科创园项目全面装修,在去年11月,就开始有一系列高端产业陆续进场合作。“此时的房屋租赁租金,已经是原业主将物业出租给小工厂、商铺前的3倍以上,地方政府租赁税收即时翻十倍。”而昔日的小服装厂、印花厂,很快就成了高端的瑜伽人才培训基地、烘培人才培训基地以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新技术、高端的生物科技公司,污染也大大减少。  

“我们这一家人才培训机构每月的经营营收,就在千万规模,一年就超过了一亿的规模。已经超过了原有77家商户的总额”,对于出租屋房东来说,租金得到大大提升对于政府来说,不仅仅是产业规模更为高端,税收也大大增加了。同时,引进高端人才,大大解决人才就业。 龚瑞聪介绍,去年12月,这里开始投入使用,现在在这里已经有约2000人在这上班了,将来入驻满了,将达到3000人左右。在引入产业的时候,“我们特别注重科创型企业、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的引入。”如今,这里的消防隐患消除了,就业解决了,还成为了“网红”打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