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买车却摇不到号?司法拍卖有车又有牌
2019-07-17 15:47: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刘娅)一些市民想上粤A牌却摇不到号,竞价又太贵,不如选择司法拍卖,即能买到车,还自带车牌指标。记者17日从白云区法院获悉,去年7月实施广州牌照小客车带指标拍卖以来,该院共拍卖成交车辆拍品15件,成交总额为182.57万元,平均溢价率超300%。

据了解,根据《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规定,按本办法取得增量指标有效编码的单位和个人,因成功竞拍本市法院司法拍卖的本市登记中小客车,需要办理转移登记的,可以凭本市法院相关证明文件直接申领其他指标。



案例一 25万买奥迪带指标

大龙与广州京联公司(化名)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依据生效判决:广州京联公司清偿大龙借款本金49.99万元并支付借款期间利息、逾期还款违约金及律师费。大龙就判决所涉债权对处分广州京联公司名下粤A6NR**号奥迪牌小型轿车后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因京联公司未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大龙向白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经现场查找,发现广州京联公司已搬离原工商住所现下落不明,但公司名下有粤A6N***号奥迪牌小型汽车一辆,本案申请执行人对处分该车辆所得价款享有优先受偿权。

法院迅速对车辆依法查封、扣押,经现场勘察后发现车况良好,便立即启动评估拍卖程序。该奥迪牌小型汽车外观结构基本完好,评估公司经动态勘验后认定灯光齐全,可正常行驶,且成新率高达93%。

该车由白云法院于2019年2月在淘宝网进行司法拍卖。公开竞价当天引起众多竞买者的关注,报名人数26人,累计出价次数61次,延时次数43次。评估价168698元,起拍价118088元,最终以254088.6元成交,溢价率达115%。


案例二 估计2000元3.5万成交

阿忠与阿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白云法院作出民事判决书,判决阿明赔偿阿忠医疗费、误工费、残疾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交通费、精神损害抚慰金、鉴定费、财产损失费等共计22.29万元。因阿明未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阿忠向白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阿明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在法院依法对其处以司法拘留15日后,仍分文拒付,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阿忠亦因一直得不到赔偿身心痛苦。后经申请人提供执行线索,法院查找到阿明名下粤AH5***松花江牌小型汽车的停放地点并成功扣押该车辆。

因该车为老旧车型,外观车况较差,市场价值较低,故起拍价较低。但由于是带牌拍卖,在淘宝网上公开拍卖过程中依然竞价激烈,报名人数高达40人。拍品累计出价次数189次,延时次数129次。评估价2000元,起拍价2000元,最终以35280元成交,溢价率高达1664%。


竞拍流程

1、登录手机京东、淘宝APP等

2、交纳保证金,进入司法拍卖页面,检索到广州法院拍卖的车辆后,交纳保证金

3、安排集中时间看样

4、等待拍卖

5、网络竞拍,在确定的时间开拍,一定时间内,价高者得。拍下后在拍卖公告指定的期限内缴纳尾款。

6、出具文件和过户,法院出具车辆过户的法律文书,分别送达给广州车管所和买受人,同时指引安排买受人提车。买受人携车辆和过户文书选择相应的车管分所办理手续(可在网上提前预约)。


如何申请车牌指标?

1、提交申请。到指定的业务专窗领取申请表,按要求填写完整。窗口工作人员受理申请后,申请人留存申请表第三联。

2、受理申请。窗口工作人员查验所提交的证明材料原件并收取复印件及申请表,指标调控管理机构在收齐相关证明材料并暂时撤销申请人增量指标申请,按程序完成审核(7个工作日内)。

3、指标审核发放。申请审核合格的发放其他指标证明文件,申请人可到指定网站自行打印指标证明文件;审核不通过的,将说明理由,因申请人本人的原因造成审核不通过,申请人承担因不符合条件导致无法参与增量指标申请的相关后果。


申请指标所需材料

个人:执行裁定书、身份证明材料、中小客车其他指标申请表(司法拍卖)。

单位:执行裁定书、有效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或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代表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单位授权证明书、被授权人身份证明材料、中小客车其他指标申请表(司法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