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凌晨辗转奔波 只为帮患者买到急需药
2019-07-17 14:35: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张琪)为紧急救治一名失血性休克、跟腱胫后动静脉断裂患者,南部战区总医院原157分院骨科中心的主治医师徐凯已经连轴工作了18个小时,凌晨三点多,他为了给患者买到急需的药物,到处奔波买药。

7月15日下午六点多,家住白云区的宋女士在看望住院朋友的途中,不慎被一辆疾驶的电动车刮蹭倒地,当场左腿根部血流如注,紧急被送来157医院急诊部时,宋女士已出现四肢湿冷,意识模糊,命悬一线。检查考虑左侧跟腱、左侧胫后动静脉均断裂,胫神经大部分断裂。考虑到患者情况紧急且复杂,当晚骨科中心值班医生谢宁灵拨通了已下班回到家中的徐凯医生电话。顾不上还没吃饭,徐凯立马从家中赶回。待行输血补液等抗休克治疗、各项生命体征逐步恢复正常后,患者被推进了手术室。由于跟腱,胫后动脉胫后静脉胫神经等均断裂,需在显微镜下缝合血管及神经,历经三个多小时,经过紧张施救,患者终于度过了危险期,从手术台下来时,已是近凌晨三点。

胫后动静脉完全断裂患者较为少见,因出血量大,病情危重,相对死亡率较高,手术风险大。由于宋女士为高龄女性,血管质量差,血管吻合术后极易产生血管痉挛,影响血运,刚好防治血管痉挛的药出现暂时性短缺,所以刚从手术室下来,徐凯和谢宁灵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了附近的一家医院。说明情况、挂号、付款、拿药,回科为患者用上药之后,已是近凌晨4点。好在通过抢救,目前患者情况已经转危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