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big3,造就ATP最好的时代
2019-07-17 14:21:36

温网上周末曲终人散,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用一场5个小时的精彩对决,为这场夏天的体坛盛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回看本届赛事,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和费德勒的“big3”组合在大满贯赛事中还是所向披靡,舆论看好的新生代、中生代球手,根本无法对“big3”造成威胁。

是的,这届温网某种程度上可视作当今男子网坛的缩影,这是属于“big3”的盛世,这是属于网球的最好时代。

其实在big3盛极一时之前,世界网坛并不缺少传奇和偶像。比较资深的球迷应该知道“美国坏小子”麦肯罗,这位单打和双打都曾排名世界第一的怪才,他在职业生涯中共夺得ATP巡回赛单打冠军77个(历史第四位)和双打冠军71个。 他也在1980-1985年年间断地成为ATP单打世界排名第一共170周,更是连续四年(1981-1984年)成为ATP单打年终世界排名第一。

麦肯罗是笔者喜欢上的第一位男子网球选手,因为他场内成绩好场外新闻多。除了他之外,男子网坛偶像级的选手可谓层出不断。桑普拉斯、阿加西、贝克尔、萨芬,还有华裔美国球星张德培,网球球迷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就从来不缺乏眼球的聚焦点。这些球星身上也有不少的传奇故事,但当big3横空出世之后,这些曾经被球迷视作网坛“巨人”的传奇故事,在big3书写的辉煌篇章面前,已经变得有些“苍白无力”了。

“在我四五岁的时候,温网是我心中最重要的比赛。我小时候的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能成为温网冠军。”再次温网夺冠后,德约科维奇揪了几根草吃进嘴里,这是他在温网的习惯性庆祝动作,“这种感觉有点不真实,因为我一度面临两个赛点。这也许是我职业生涯最好的大满贯决赛。”

德约科维奇和纳达尔、费德勒所取得的成就,相信不仅小德自己偶尔才会感到不真实。当德约科维奇收获第5个温网冠军后,男子网坛大满贯排行榜上出现了有趣的一幕,前5位排序为完美的等差数列:费德勒(20个)、纳达尔(18个)、德约科维奇(16个)、桑普拉斯(14个)、罗伊·埃默森(12个)。

费德勒、纳达尔和小德无疑已经成为了一生之敌,他们彼此激励,互相推进,是“最好的对手成就最好的自己”的典型。曾几何时,多少人觉得桑普拉斯的14冠就是永恒纪录。然而三巨头接连实现超越,占据大满贯冠军榜单前三位,足以证明伟大的对手能够互相成就。对于世界男子网坛而言,这无疑是最好的时代。三位拿到大满贯数量最多的天王巨星能够一路同行,这对于球迷无疑也是最好的时代。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