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193名“无袍法官”宣誓就职
2019-07-16 19:27: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王君)“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廉洁诚信,秉公判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庄严的宣誓声中,南沙区新任193名人民陪审员即将开始履行自己的职责。受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委托,今日,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南沙法院”)举行了2019年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


宣誓仪式。通讯员供图


宣誓当天,南沙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胜宣读新任人民陪审员任命通知,院党组书记、院长吴翔为新任人民陪审员颁发任命状。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南沙区公安分局、南沙区司法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就职宣誓仪式。在宣誓仪式结束后,还开展了人民陪审员参观法院开放日活动。新任人民陪审员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法院的多元调解中心、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等,熟悉了法院的多个工作环节。

据了解,17日至19日,新任人民陪审员还将参加岗前审判业务培训班。为期三天的业务培训,涉及廉政教育、法律业务知识、陪审规则、庭审直播观摩等多方面内容。

2018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此次宣誓就职的人民陪审员,是新法实施后南沙区第一批被任命的人民陪审员,对于进一步保障公民有序参与司法、推进司法为民、促进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根据相关规定,原已任命的任职期限尚未届满的人民陪审员,继续留任至任期届满。

下一步,南沙法院还将继续增聘港澳籍人民陪审员,针对南沙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拓宽港澳籍人士司法参与渠道,深化粤港澳司法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