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湿地打造珠三角“候鸟天堂”
2019-07-16 21:29: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珠三角“候鸟天堂”、全球第一个水平运输无人驾驶集卡自动化码头、“广船制造”的客滚船。昨日,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的“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南沙,走访了南沙湿地公园、广州港南沙港区以及广船国际,感受了一把南沙的“海洋经济”。

 

打造珠三角“候鸟天堂”

南沙湿地位于珠江三角洲几何中心,地处广州最南端的南沙区万顷沙镇十八至十九涌之间,总面积一万亩,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的湿地,候鸟的重要迁徙路线之一,也是珠三角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生态较为良好的滨海河口湿地;南沙湿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周边地区起着防风消浪、涵养水土、调节气候等重要作用,被誉为“广州之肾”。这里苍鹭伫立,被誉为珠江三角洲的“候鸟天堂”。

南沙湿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万珺告诉记者,与很多旅游景点是以人为本规划建设不同,南沙湿地公园景区是以鸟为本。据万珺介绍,南沙湿地建设分为两期,一期面积约3400亩,为生态保护核心区,“每年候鸟数量最多的是11月到第二年的3月,而南沙湿地为它们规划了‘卧室’‘饭堂’和栖息玩耍的地方。”

万珺说,由于南沙湿地在开发建设和日常维护中比较注重红树林建设和优化水质,尤其是在一期湿地范围内划出三分之一的区域将其设置为浅滩专供候鸟觅食,因而吸引了大量候鸟“光临”。 截至目前,在南沙湿地监测发现的鸟类多达180种。其中包括不少珍贵的鸟类品种,如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尾海雕;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3种,包括黑脸琵鹭、白琵鹭等,还有20种省级重点保护鸟类等。

 

广州港四期将成为水平运输无人驾驶集卡自动化码头

广州港是我国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枢纽港。近年来广州港集团集装箱吞吐量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形成了以南沙港区为龙头,其他港区为支撑、共同发展的格局。南沙港区一、二、三期码头拥有16个可靠泊15-20万吨级专业化集装箱泊位,主岸线长5718米,可操作世界最大型集装箱船,泊位岸线长2730米,为水水中转提供了强力支撑。南沙四期自动化码头拟建4个专业化集装箱泊位,计划于2021建成投产,届时南沙港区集装箱吞吐能力将超过2000万标箱,单一港区集装箱吞吐能力名列世界前茅。

据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莫之平介绍,去年9月,南沙四期开工,这个项目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水平运输无人驾驶集卡自动化码头,计划2021年投产,届时南沙四期的集装箱码头现场将实现集卡无人驾驶和集装箱装卸远程操控,而且由于无人驾驶集卡采用了充电锂电池能源,将可以实现零排放,做到绿色港口,成为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化码头。是区别于其他港口在全自动无人码头建设方面提出的“广州方案”。

其表示,广州港将推动5G智慧港口建设,在自动化码头、绿色码头、智慧码头方面提供5G部署方案、优化策略以及相关网络能力,切实保障5G智慧港口的建设和相关业务应用的发展等工作顺利实施,还将基于5G、区块链、自动驾驶等方面深入合作,以促进港口运营管理优化、提高业务处理效率、增进经营效益。

 

“广船制造”取得认可 海外订单纷至沓来

广船国际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属下的现代化造船企业,由中船集团控股的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拥有;是中国制造业500强,广东省50家重点装备制造企业,是华南地区最大最强的军辅船生产和保障基地,可设计符合世界各主要船级社规范要求的40万载重吨以下的各类船舶。公司年造船能力达到350万载重吨。

15日下午,采访团一行人去到广船国际,登上了一艘由广船国际制造的,有着“缩小版豪华游轮”之称的豪华客滚船。据广船国际公司办(党委办公室 )高级科员彭永桂介绍,广船国际最开始接到欧洲船东的订单,多是技术含量相对不高的船只。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后,“广船制造”取得了对方的信任。于是,对方把需要更高技术与拥有更高附加值的船订单交给广船国际。“他们觉得我们造的船更加‘经济适用性’,而且产品质量也越来越好,甚至可以跟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产品相媲美。”

彭永桂坦诚,中国船舶工业发展不如欧美国家久远,相关的技术规范也是欧美国家说了算。“我们要按照他们的游戏规则来,造出来船,要他们发证,得到他们认可,才能进入他们的港口。”除此之外,制造如豪华游轮等高附加值的船,还临着工程管理难度大等难题。

不过,在广船国际人的努力下,还是取得了许多突破,并获得了认可。“比如这艘双燃料豪华客滚船,我们解决了安全返港问题,即使客船被撞或是起火,我们也能进行有效隔离,让船安全返港。”彭永桂介绍,广船国际制造的客滚船还解决了包括船体震动、噪声控制等技术难题,与此同时,该船还能保持高航速航行,给乘客带来更舒适快捷的体验。“我们的航速可达28到30节,跟航母的速度一样快。”彭永桂说道。凭借着优益的产品质量,来自新加坡、阿尔及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订单,也正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