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书啦!快来中山图书馆看广东珍贵古籍
2019-07-15 12:20: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辛秀琴)钦定《四库全书》刻本曾因校勘不严谨而被撤出重刻,清代已出现六色套印的书,乾隆皇帝的藏书印经常打破常规显出“霸气”……别以为古籍只是离我们很遥远的“故纸堆”,其中蕴藏的内涵和故事让人意想不到。近日,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开幕的“岭海揽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藏珍贵古籍特展暨广东省古籍保护成果展”,晒出了30多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广东珍贵古籍善本。在日前举办的专家导览中,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秘书长林锐向观众讲述了这些珍贵古籍中蕴藏的故事,历史烟尘中的古老书写在他的讲述中“活”了起来。导览结束后,仍有不少观众流连不去,并纷纷感叹,“太精彩了,就像上了一堂古籍课!”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8日,对古籍文化感兴趣的市民抓紧时间,别错过。

王安石《临川先生文集》宋刻本是广东仅存的两部宋刻本之一。


晒“家底”:

展出难得一见的古籍善本

古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历经无数战火烟尘、人世沧桑,已经大量散佚,幸存者弥足珍贵。林锐介绍,这次展览是为了响应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华传统晒书活动的号召,普及古籍保护理念及相关知识而举办的。目前广东全省已有331部古籍入选第一至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其中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入选172部,位居全省之首。

这次展览晒出中山图书馆的部分“家底”,特别选取了馆藏古籍中30多部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并富有独特版本价值的珍贵古籍展出,其中不乏存世早、版本精的宋、金、元、明时期各种版本,还有古籍刻本的各种形式如泥活字本、木活字本、铜活字本等,让人眼界大开。

在导览中,林锐特别向观众推介了其中不少难得一见的古籍善本,比如目前广东仅存的两部宋刻本之一、王安石的《临川先生文集》,明内府刻本《明伦大典二十四卷》和《资治通鉴纲目发明五十九卷》,刻印精良的明代藩府刻本《贞观政要》等。

中山图书馆馆藏珍贵的《金刚经》孤本这次没有展出,但展出了其高仿影印本,林锐介绍,金代刻本存世稀见,一向被奉为珍品,“这部《金刚经》刻本处于金代和元代之间,构图复杂、铺陈华丽,线条流畅,具有独特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非常难得”。

此外,这次展出的明代蓝印刻本也相当特别。林锐介绍,与常见的墨色不同,这种古籍刻本的页面版框和文字都呈现蓝色,字画清晰精美,加上印数少、传世罕见,一向都是版本家和藏书家非常重视的古籍刻本。

明伦大典 明嘉靖内府刻本。


晒“特色”:

广东古籍收藏最有特色的是广东文献

 

林锐告诉记者,广东古籍收藏最有特色的是广东文献,中山图书馆馆藏广东地方文献10多万种、40多万册,包括广东地方志、族谱、广东史料、粤人著述等,是国内最具规模的广东地方文献中心。其中广东文献的善本古籍大部分为明清刻本,这也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特色。

比如这次展出的广东文献中,明刻本《南海杂咏》收录反映广东风貌诗作100多首,明代思想家陈献章的《白沙先生至言十卷》,以及清代岭南大儒陈澧《学思稿不分卷》等,都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地方文献特色。

林锐特别指出,近年依托整理的古籍文献,广东积极开展大型古籍地方文献整理出版工作,著名的《广州大典》就是成果之一,这部典籍历时10年,收录文献4000余种,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古籍地方文献整理项目。此外,还有《清代稿钞本》《广东历代方志集成》《岭南中医药文库·典籍篇》等多个品类。

 

晒“古籍修复”:

“有时一天只能修复一两页”

本次展览中还有一个特别的展柜,展出古籍修复的各种工具和用纸。在当天的专家导览中,同场举行了古籍修复演示,中山图书馆的古籍修复人员现场为观众揭开了古籍修复神秘的面纱。

据介绍,自唐宋开始,古人开始修补书籍,在岁月流转中渐渐形成了一套专业的修复工具。记者在现场看到,专柜展出的古籍修复工具林林总总,有近30种之多,古籍修复用纸也有10多种。

 

古籍修复现场演示引起许多观众的兴趣。

 

参加古籍修复现场展示的工作人员之一孙玉东,在中山图书馆从事古籍修复工作已有8年,他介绍,古籍修复所使用的工具大多是定制的,每个人有不同的修复习惯,使用的工具也各不相同,有些买不到还要自己制作,“比如我常用的这个竹起子,就是自己打磨的,削得很薄,有韧性又有弹性,用来挑开粘连的古籍纸张很方便,也可以作为裁纸的工具,用了七八年了”,他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自己随身携带的修复工具。

孙玉东说,古籍修复是从研究古籍开始的,“拿到书的时候就要制定修复方案,看什么材质、哪个年代、应该采取什么方法修复等”,每位修复人员对古籍修复的所有环节都要非常熟悉,因为通常是一个人负责一套古籍的修复。修复古籍耗费时间长,遇到特别破损的古籍,有时一天只能修复一两页,极需耐心和细心,每个环节都有难点,每个步骤都要把握得很好才行,目前他手头正在修复的一套相当于清中期的日本古籍已修复超过半年,还没有完成,由此可见古籍修复的难度和精细度有多高。

2015年中山图书馆成立了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广东传习所,目前修复人员的质量和数量在华南地区古籍收藏单位中居于前列。林锐透露,目前馆内还有大量古籍正在等待修复。

(本文图片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提供)


观展提示:

岭海揽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藏珍贵古籍特展暨广东省古籍保护成果展

时间:7月8日-18日

地点: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C区负二层特藏展览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