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打造5G车联网先导区
2019-07-14 20:36:0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郑伟德 肖伶 洪晖)7月14日,在黄埔区5G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建5G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据悉,截至今年6月,该区已建成5G基站超500座,预计2019年底,全区5G基站将达到5000座。


各方代表一起进行共建5G车联网先导区框架协议的签约。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广州市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岛签约和“黄埔区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揭牌活动,正式启动“全国首个自动驾驶综合应用示范岛”建设,正式启动广州国际生物岛1条自动驾驶公交应用示范线、5台自动驾驶出租应用示范车辆,标志着该区正式迈入自动驾驶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综合应用新时代。

论坛上,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大数据总监谢振东介绍了5G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构建初步思路与试点进展情况。他说,广州公交集团联合广州联通、华为、文远知行、深兰科技、金溢科技、信投和工信部五所,在生物岛共同组织建设并开展了自动驾驶MaaS应用试点和5G_V2X车路协同的试点工作。其中,自动驾驶MaaS的试点应用,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白云集团和文远知行合作推出的在生物岛的出租的自动驾驶出租的MaaS应用。另一方面是三汽和深兰科技合作推出的自动驾驶公交的MaaS应用示范线。在5G_V2X车路协同试点方面,按照人、车、路、站、场、云全面协作,协同平台和网联环境形成闭环的建设,广州联通已完成了生物岛全部12个5G红基站的部署,广州公交集团已与公安交警对接了信号灯车路协同的技术方案。据了解,目前,在生物岛上,文远知行基于5G网络的L4级别自动驾驶应用正在试验,配有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可供乘客免费试乘,可实现最高40公里的时速。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快“5G商用步伐”这一关键环节,开通了全球第一条公交5G运营线路,打造了全国第一个5G智慧停车场、第一个5G自动驾驶测试场,成为5G创新、创造、创业的主战场。据悉,截止今年6月,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建成5G基站超500座,预计2019年底,全区5G基站将达到5000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