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乞巧文化节将于8月2日开幕
2019-07-12 20:45: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一年一度的七夕节即将来临。据悉,以“七夕天河,活力广州”为主题的2019年广州乞巧文化节将于8月2日拉开帷幕,活动由8月2日持续至8月8日。今年乞巧节除了在天河珠村设主会场,同时在车陂设分会场,开展摆七娘、游园会、汉服巡游等乞巧民俗,在广州塔、正佳广场等地也将上演丰富多样的乞巧活动。


信息时报资料图


7天推出26场精彩活动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女儿节”或“七姐诞”,是中国人传统民俗节日。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七夕节‘天河乞巧习俗’”是天河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05年,第一届广州乞巧文化节落户中国乞巧第一村——天河珠村,经过14年的发展,已成为广州“一区一品”重点建设文化项目。

今年,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天河区委、天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广州乞巧文化节,在为期7天的时间里,为市民们推出26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包括摆七娘、乞巧游园会、七夕潮市墟、文艺汇演等等。

其中,备受瞩目的广州市乞巧文化节开幕式将于8月2日下午,在天河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开幕式演出《人兮巧夕 梦筑天河》以原创微舞剧为艺术表现形式,将分三个篇章,展示天河区建区、发展、新时期的不同面貌。同时结合5G新时尚,利用光电技术呈现众多与潮科技相关的信息元素。


到珠村车陂看乞巧民俗

据了解,有着“中国乞巧第一村”之称的天河珠村,将作为2019年广州乞巧文化节的主会场。 8月2日至8月8日,珠村以良潘公祠、元德陈公祠、北帝庙、乞巧苑(八社)、七社、明德堂将展示摆七娘、拜七娘、送七娘等传统乞巧活动。同时,珠村乞巧苑七夕主题公园还将举办为期七天的乞巧体验周游园会,如汉式歌舞、茶艺、武术、传统游艺等汉文化体验活动,同时还有投壶、穿针斗巧、抛许愿球、七夕灯谜等民间传统游戏。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和珠村小学乞巧传承基地,也将于8月2日至8月8日期间,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除了天河珠村外,今年还新开辟了车陂乞巧分会场,设置多个打卡点。届时,游客们可以前往车陂公园、龙溪桥猜灯谜祈愿、挂祈福灯;到车陂公园参与“车陂潮墟”和游览文化品牌街,晚上到宗祠观赏七夕晚间宗祠剧,沿车陂龙溪桥至王秉桥两岸欣赏汉服巡游,参与表情运动日等潮玩活动。东岸社区不仅有“摆七娘”的古俗,还结合献礼建国70周年准备了“红心向党,传承乞巧”多场专题文艺演出,以飨广大市民。

8月7日晚(农历七月七日)广州塔将为广州乞巧文化节点亮浪漫之光,古韵庄重的女子成人及笄礼也将于当晚在广州塔举行,50名15至18岁的豆蔻少女将与父母一起完成“十五而笄”的重要人生仪礼。

此外,在七夕这个充满浪漫的传统节日里,不可或缺的还有专门为单身男女打造的“相亲大会”。8月3日,“遇见红船,预见爱”——2019七夕鹊桥青年联谊会以及“缘聚天河 情定七夕”2019年天河区第十届单身青年交友联谊,将在海心沙红船码头、珠江红船、珠江游船“信息时报”号举行,为青年朋友们提供表达情感的共享平台。


赛巧会汉服设计等你来

自2012年开始,每年广州乞巧文化节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就是“赛巧会”,旨在保护传承乞巧民间工艺,促进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赛巧会,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7届。据悉,本届赛巧会囊括了“我和我的祖国,大家来乞巧”民间工艺大赛、“千年乞巧,仪礼古韵”首届及笄礼汉服设计大赛”、“巧思妙想传乞巧”首届七夕文创设计大赛”三个赛事,计划于7月5日至7月27日面向社会完成作品征集及评审,并于8月2日开幕式当天进行颁奖。

广州乞巧文化节组委会介绍,民间工艺大赛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献礼国庆70周年等主题,展示乞巧手工艺品融入现代元素的创新成果。首届及笄礼汉服设计大赛根据七夕节女子及笄礼的风俗,面向专业院校、汉服商家、汉服同袍等征集汉服设计,并面向普通市民招募汉服模特,以多样化传播形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首届七夕文创设计大赛在于开发传承乞巧民俗且与文旅相结合的原创手作。

据悉,8月2日至8月8日,获奖作品将在正佳广场、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广州塔等地进行集中展示,届时市民可以前往观活动地点感受不一样的创意乞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