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界粤北站年底将撤站
2019-07-12 20:41: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沈高)记者今日获悉,京珠北高速取消省界粤北站工程日前全面启动,粤北站将于10月31日参与全国联网协调,年底正式撤站。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是我国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力推广实施不停车快捷收费工程的攻坚之年。按照规划,省高京珠北分公司管辖的湘粤省际收费站——粤北站将于10月31日参与全国联网协调,于年底正式撤站。日前,省高京珠北分公司联合施工、建设、监理相关单位,在粤北站组织召开了取消省界收费站建设工程动员会,在挖掘机的轰隆声中,项目正式开工。接下来,京珠北将撤除1个主线收费站——粤北站,建设42个主线ETC门架系统,并对15个匝道站的115条收费车道进行系统升级改造。



粤北站是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境北段的省际主线站,是京珠北高速公路和乐广高速公路通往湖南的终点站。作为广东省“北大门”,粤北站车流量非常大,特别是春运期间,日均车流量高达3.5万。取消粤北站之后,车辆无需停车缴费,将大大提升通行速度和效率。ETC门架系统可具备对车辆进行车牌识别和分段计费等功能,待匝道站收费车道全面改造后,当ETC用户到达收费站时,无需停车缴费,也无需走专用车道,可自由快速通过任一车道,实现“秒过”收费站。“相关工作涵盖收费系统、监控存储、网络安全、骨干通信等多项内容,施工难度高。”京珠北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邱利锐表示,“全体员工将勇担使命,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为人民美好出行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悉,广东省交通厅正全力推动取消省界收费站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该厅印发的《广东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广东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项目总体技术方案》显示,取消省界收费站外场工程建设主要包括3方面内容:撤销18个省界收费站,升级改造全省107个路段收费中心和946个收费站;建设省界ETC门架72套,非省界ETC门架2256套;新建ETC车道2002条,升级改造ETC/MTC混合车道2424条,升级改造原有ETC车道203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