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小学食堂实现“天眼”全覆盖
2019-07-12 20:26:4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市实有市场主体218.10万户,1—6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2.17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897户;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100%实现视频监控……记者今日获悉,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亮出成立半年的“成绩单”,展现全链条优化广州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消费环境的效果。

 

加快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无人“秒批”

广州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多方发力,如推广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拓展商事登记服务至全市11家商业银行882个网点。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深化“四大项(照、章、税、银)一天联办”“区块链+商事服务”“全容缺+信用增值审批”和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在全省率先创建企业开办“无费区”(黄埔区),推出个体工商户“微信办照”,实施登记身份信息实名验证,商事登记更加智慧。

推进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不见面审批”,发布许可和备案公告3000余条。据介绍,广州对危化品包装物、容器和压力锅、耐火材料等工业产品,试点推行生产许可“先发证、后审查”模式,将审批时限由法定60个工作日承诺为10个工作日完成。特种设备许可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使用登记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这些“承诺”和“压缩”,使得产品准入更加便捷。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准入体系建设,下一步将整合市场监管领域许可职能,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不断优化办理流程;全面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并行办理”模式,商事登记时限巩固在1个工作日内,总体办理时间压减至2.5个工作日内;在实现企业登记智能无人“秒批”基础上,加快在全市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无人“秒批”。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59万元

今年来,新组建的市市场监管局整合原市工商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职责,以大融合促进大监管,以大监管服务大市场,市场竞争秩序维护的作用更加彰显。今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接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等工单17.1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259万元;全市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54宗。针对医疗、广告、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等行业中存在的市场乱象,开展“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春雷行动2019”以及扫黑除恶等行动,有力净化了市场环境。

记者了解到,半年来,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全市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实施率达80.9%,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100%实现视频监控;农贸市场(大型超市)肉菜鱼快检118.64万批次;80个农贸(肉菜)市场推广使用食用农产品溯源系统,建立完整的溯源链条。


科技实力居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前列

最新数据显示,全市有192个产品获“广东省行业类名牌产品”称号,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名牌产品达643个,其中服务业类名牌产品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市企业累计公开标准27379项,涵盖76995种产品,居全省首位;全市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累计参与团体标准852项,约占全国总数的10%;全市拥有国家级标准化示范试点59个、省级试点61个。

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在推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四大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注重以点带面,深入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广州)“一区三园”(番禺园区、广州开发区园区、南沙园区)建设。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有国家质检中心13个、省级质检机构17个,科技实力居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前列。


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35.4件

本次机构改革,将知识产权纳入了市场监管“方阵”,市市场监管局在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严格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不断推出了新举措、新模式: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及补偿机制,提升广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和广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的运营效益;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服务,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咨询、代理、维权服务;加快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合作机制,全力打造中新广州知识城国家级双边合作新标杆等。

今年1—6月,全市专利申请量66898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8753件),专利授权量41159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5362件);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52737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5.4件。有效注册商标103万件,驰名商标139件;贯标企业3500家,数量居国内城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