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开票,广州已开出区块链发票超3万张
2019-07-11 17:26: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现在开票无需排队,手写抬头也不用担心发票保存问题,全部线上搞定,可以说是非常放便了。”体验了“一秒开票”便利后的消费者张先生大赞便捷。近日,记者从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了解到,自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 “税链”平台上线一年以来,已惠及1058户纳税人,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31411张。据悉,目前“税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使用的是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的用户体系,纳税人可以使用电子税务局的账号密码登录“税链”平台进行区块链发票的开具、管理、查询等操作。


“税链”平台上线 发票一秒即可开出

据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陈晓聪介绍,“税链”平台是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建设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该平台能够为纳税人提供发票自动申领验旧、发票快速开具交付、发票自动归集等功能,并打通了“支付-开具-报销-入账”全流程,实现秒级开票、分钟级报销入账。

随着“税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的推广,应用领域不断扩大,目前已经扩展到大型电商领域和停车场领域的使用。天猫商户“samadoyo旗舰店”所属公司广东尚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严冰感受颇深,“现在用了区块链电子发票,从客户的体验性,从发票的规范性、及时性和财务工作效率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

应用“税链”平台对消费者也是一大利好。记者在广州卡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停车场留意到,市民只需要先在支付宝绑定车牌号码,从车辆进场自动识别车牌号码抬闸,到车辆离场自动根据车牌号码计算停车费用、支付宝自动扣费,整个过程无需人工操作。车主事后可从支付宝的停车记录里申请开发票,填写发票抬头信息后即可开出区块链电子发票。  

据广州卡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介绍,应用“税链”区块链电子发票后,相比传统的领卡进场、出场扫码或现金交费、索取手撕发票的过程,不仅大大缩短了通行时间,提高了通行效率,还解决了“无感停车”的开票难题,真正打通停车场无人值守的最后一公里。

截止至2019年5月31日,已有1058户试点纳税人通过“税链”平台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31411张,已归集到“税链”平台上的发票数据超过1.6亿张,惠及3万多户开票纳税人和141万多户受票纳税人。


“信息管税”取代“以票管税”

传统的开票方式,有纸质发票和电子发票两种模式,电子发票虽然相对于纸质发票具有编于保存、绿色环保等优势,但也存在着令税务部门、开票方、售票方三方伤脑经的问题。对开票方而言,数据传递反馈低效,跟踪困难,数据一旦丢失无法恢复;对售票方来说,无法跨平台归集,查询打印不方便,企业重复做账,一票多报。对税务部门而言,虚开发票防控难。

如今,“税链”在变革传统电子发票模式的基础上,构建发票全生命周期的新生态,税务部门、开票方、受票方提供了“区块链+发票”场景化的完整解决方案,税务部门和纳税人通过独一无二的数字身份,加入“税链”区块链网络,基于区块链的可溯源、不可篡改、安全加密、点对点传输的4个技术优势,加入“税链”的三方都可追溯发票的来源,鉴别发票真伪、跟踪发票报销入账的情况,并解决发票流转中数据泄露、数据篡改、一票多报等一系列全生命周期难题。

接入“税链”后,平台可以自动提醒售票方接受情况,同时可以实现发票数据自动备份,将省去大量人力、设备成本,接入“税链”之后,电子发票自动归集、无需从多个平台获取,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同时“税链”上记录了发票的入账标识,将彻底解决电子发票重复报账的问题,区块链+税务将诞生更多的应用场景。

“税链”的正式上线,标志着“以票管税”向“信息管税”转型的里程碑时刻已经到来,全国首个“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再广州正式落地,未来“税链”里每一个block不再是数据孤岛。


企业开票演示:

1、进入发票开具页面,开票企业可以方便的录入或选择购买方信息,选择开票项目商品编码,录入货物数量、单价、金额等信息。

2、录入完成后,点击开票提交开票请求(可通过开票查询的界面,可以查询开票请求是否完成)。

3、请求完成后,可以点击查看发票版式文件,通过下载、打印或者电子邮箱等方式快捷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