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塑非遗携手动漫创意 共同为公益赋能
2019-07-11 11:36: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7月10日上午,全国首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灰塑)×动漫签约仪式暨灰塑动漫化主题嘉年华广州花都灰塑文化产业研究院举行。活动包括“慈善羊城飞起来:让困境儿童插上创意的翅膀”公益标杆塑造活动《青少儿非遗动漫创意启蒙班》开班仪式、灰塑跨界动漫授权合作签约授牌仪式、灰塑动漫化主题嘉年华启动仪式等内容。

作为活动重点内容之一,由广州市民政局资助,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广州市越秀区创意产业协会与广州嘉嘉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实施的“2019嘉嘉全国卡通亲子创意大赛——慈善创意小达人奖”正式发布,欢迎全市困境儿童参与。


《青少儿非遗动漫创意启蒙课程》的彩绘教学道具“灰塑动漫跨界冰箱贴”由嘉嘉动漫特别设计,广州灰塑文化产业研究院制作。


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在灰塑冰箱贴上自由上色。

灰塑跨界动漫授权合作签约授牌仪式。


灰塑×动漫:非遗传承新途径

灰塑是岭南传统的建筑装饰艺术,也是我国民间工艺的瑰宝。2008年,广州“灰塑”被列入第二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市民的印象中,灰塑应该是雕塑在墙壁或屋脊的建筑装饰工艺,存在于各大祠堂、寺庙和豪门大宅。这项传统工艺又是如何与动漫、与公益联系在一起的呢?

在开幕式中,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梅致辞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和传承在非遗发展工作中占重要的位置,尤其是在青少年儿童中的传播和推广,关系着非遗传承的未来。她认为,“灰塑和动漫的首次跨界合作,是一条新的非遗传承传播的道路。一方面,在灰塑材料工艺不改的情况下,在形象和造型设计上有所突破,有所改变,以培养孩子们对灰塑的兴趣,唤起他们学习灰塑文化和技艺的动力,让他们自觉参与到传承非遗、传播非遗的队伍中来;另一方面,这样的合作也对中国动漫发展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动漫一直以来被认为是舶来品,当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艺术等元素融入到动漫之中,对动漫文化内涵也是一种有益的提升。”

广州动漫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丘玉梅认为,这一全新模式具有重大意义:“动漫产业可以为其他传统产业创意赋能,可以非遗插上活化的翅膀。”在广州动漫行业协会打造的“×动漫”平台助力下,“嘉嘉乐园”的原创卡通IP明星家族正式授权灰塑,全面发展以灰塑非遗文化,非遗工艺制作的灰塑卡通衍生产品,灰塑卡通工艺品,灰塑卡通雕塑,灰塑卡通教育工具包及灰塑卡通教育课程,灰塑卡通主题教室,灰塑卡通主题教育乐园等。


艺术公益:援助的是困境儿童的心灵

“我们过去经常认为做公益就是捐钱捐物进行帮扶,后来在实践中发现,许多困境儿童同样需要多元的艺术教育。”广州花都灰塑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刘娟告诉记者,该院自2011年成立以来,就专注于灰塑文化的社会化传承和灰塑技能培养,不仅在各中小学设立灰塑科普基地、灰塑文化技能培训班,而且在公益事业方面开展自闭症儿童灰塑呵护班活动,通过学习灰塑文化知识和灰塑技能,培养孩子们的艺术思维和艺术技能,表达个性和创意,塑造健康人格,激发青少年对传承灰塑文化的兴趣和热情。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育学博士、“慈善羊城飞起来”项目督导金京介绍说,艺术教育的特性是在启发思维的同时安全、宽泛以及包容,帮助孩子感受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以及养育情操,领悟美感,建立自信,获得身心和人格的成长。本次举行开班仪式的《青少儿非遗动漫创意启蒙课程》,将灰塑文化与鲜活灵动、贴近儿童的卡通IP形象相融合,灰塑传承人、灰塑老师们将通过详细而生动的讲解,引领孩子们了解以灰塑为代表的非遗文化,通过手把手教授灰塑技艺,让孩子们掌握绘画、雕塑等艺术的初步技能,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孩子们沉浸于灰塑之美的氛围里,发展自我,增强自信,帮助困境儿童和青少年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