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驾培费降到4字头 普降500-1000元
2019-07-10 16:49:56

6月1日起,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大中型客货车省内“一证通考”,无需交居住证,还可以异地分科考,原有成绩有效。新措施实施一个月,对广州的驾培市场有何影响呢?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驾校学费普降500-1000元,普遍在4500元上下浮动。然后广州考生积压的情况,暂未得到实质性缓解。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回顾

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公安部推出1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6月1日起,小型汽车驾驶证所有业务实现全国“一证通办”,内地居民持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既可以新申请考领驾驶证,也可以补领、换领、审验驾驶证,无需返回户籍地,无需提交居住、暂住等各类证明。港澳台居民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以在内地任一地市直接申请考领、补领、换领和审验驾驶证,无需提交其他凭证。

此次改革,公安部在推进考试成绩全国联网基础上,推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申请人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C1、C2、C5)期间,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到外地工作、学习、生活的,可以申请变更考试地。一是申请地点,直接到现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考试地,无需返回原考试地。考试地可变更一次。二是申请手续,内地居民持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以直接办理考试地变更;其他人员及情形需提交的身份证件适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三是考试流程,办理变更考试地后,申请人就可以直接在现居住地预约参加剩余科目考试,已通过的考试科目继续有效。全部科目考试通过后,直接在现考试地领取驾驶证。

 

半月已有17.5万人跨省申领驾驶证

6月29日,跨区域驾考与驾驶培训素质教育论坛在北京海淀驾校举行,本次论坛针对跨区域驾考政策以及驾驶培训素质教育进行了研讨交流。

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驶培训分会常务副会长张燕晨介绍,截至6月中旬,全国全面推行汽车驾驶证一证通考、异地分科目考试、摩托车跨省异地检验等便民新政。目前已有17.5万人跨省申领驾驶证;2.7万名学习驾驶的人员在新居住地考试领证,无需往返两地,既方便了群众异地学习生活和办事创业,也带动了服务经济的高速发展。

 

走访:

驾培学费普降500-1000元,降到4字头

7月10日,记者从广州交警获悉,2012年起,广州驾考培训费一直水涨船高,这两年,平均费用要6000元。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本月初开始,各大驾校纷纷调低驾考培训费,平均降价500-1500元,C1普遍学费在5000元一下。因为暑假,很多驾校还推出了学生价,团购价,只要4500多元就能拿到C1.

在番禺裕安驾校光明北路报名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C1驾照培训费和考试费是4980元,现在推出了优惠活动,只要4580元。如果补考,则需要另外交补考费。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分期付款,是否可以转到外地考,该工作人员说立即回答说:“现在这么便宜,也没必要分期了,以前都是六七千元。现在不补考的话,也就三四月能拿到驾照,没必要去外地考。”

正通驾校新港东路报名点发出的宣传单上,C1培训费是5280元,凭宣传单可以优惠300元。记者进店咨询,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有优惠价C1只要4780元,一费到底,包括后期的补考费。同样,该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价格便宜,没必要分期付款,三四个月拿证,没必要转到外地去考。该工作人员表示,广州考场多了,约考比以前容易了,所以培训费也降低了。

凤安驾校则表示,C1培训费是4570元,包括考试费,可以分期付款。记者查询到,互联网驾培机构C1的培训费则在4000元左右。

业内人士则表示,全国通考措施施行后,对驾培费用有一定的影响,施行1个月,降低幅度非常明显。新措施促使驾培行业的竞争从区域竞争变为全国范围内的竞争,由此对驾驶考试标准、项目、收费的公平公正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倒逼驾校提升更好的、性价比更高的教学服务。

该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培训费可能往分段收费的方向走,考生则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情况选择考试地。

 

数据分析:

考生依然积压严重

广州现有考场承载能力怎样?昨日,记者和驾培行业的业内人士郑先生,根据“交管12123”APP 官方公布的数据,以科目二为例,一起算了一笔账。目前,广州有6 大考场,一年大约有250天可安排考试来算,增城考场计划考试人数是360人,一年约可承载9万人考试,花都考场计划人数为325 人,一年可承载约8.1 万人考试,岑村考场计划人数是950 人,一年最多可承载月23.75 万人考试,从化考场计划人数为300 人,一年约可承载7.5 万人考试,番禺考场计划考试人数是370 人,一年约可承载9.25 万人考试,化龙考场根据广州交警公布的官方数据,每年可提供30 万人次的考能。这样算下来,广州一年的考试能力约为87.6万人次。

据郑先生介绍,根据“交管12123”APP 公布的科目二报名数据来看,广州一年报考科目二的人数大约80 万人,科目二平均通过率50%,那么科目二的供应数量应为120 万人次/年,也就是说,一年至少有32.4 万人次的积压,相当于再建一个化龙考场。

7月9日,记者通过“交管12123”APP查询发现,7月19日至22日,六大考场,科目二的约考人数均大于计划考试人数。其中,7月19日花都考场约考人数为2329人,计划人数只有400人,约考人数跟计划人数比例是5:1。根据数据显示,全国通考后,广州考生积压的情况并未得到实质性改变。

 

建议:

清除转考场额外收费  

全国通考后,为何广州考生的积压情况没得到缓解?记者通过“交管12123”APP查询发现,离广州最近的清远,各大考场计划考试人数远大于申请人数。广州的考生为何不到清远申请考试呢?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清远考场存在灰色收费的问题。假如考生从在广州考完科目一,转去清远考科目二,正常来讲,只需要变更考试地,缴纳130元考试费就可以了。但在清远社会化考场,需要额外交850元的费用。大多数考生不愿意出这笔钱。而实际上,这些社会化考场,政府部门已经采购了,已经付了相关费用。另外,如果选择到更远的外省去考试,也是不太现实,路途远,会产生更多的费用。

业内人士表示,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政策落地,开始大家担心学时与考试挂钩,4月1日起广东省驾驶培训与考试联网对接,会阻碍新措施在广东落地。目前广东延缓了相关措施的执行,只要场内实操1小时就可以约考了,并影响“全国通考”措施的执行。

业内人士说,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可异地分科考,非常便民。建议省交管部门能有更强有力的手段,去清除转考场额外收费的情况,考生可以自由移动考试,让“全国通考”措施更加便民化,让更多的人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