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子手记| 李艾和老公分床4年,真的没问题吗
2019-07-09 22:45:00

夫妻婚后,是同床睡好,还是分床睡好?

如果单独拉出这样一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都会回答“同床睡好”。毕竟,这也是大多数夫妻的常态,多少人都是这么过来的,就算吵闹打架的时候也没有分开过。俗语说,床头打架床尾和。一对夫妻,如果不再同床,那还能算是两口子吗?

然而,在最近播出的《新生日记》里,李艾就给出不同的答案。节目中,老公张徐宁给她送上了甜蜜的晚安吻,然后就转身离去,到自己的房间睡觉了。

观众里有人感到很惊讶:“既然是分床睡,这孩子是怎么怀上的呀?”李艾淡定地回答:“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间屋子里嘛。”

实际上,李艾和老公分房睡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他们结婚4年,一直如此。因为张徐宁爱打呼噜,容易影响李艾睡觉。此外,张徐宁又是李艾的经纪人,每天和她形影不离。现在晚上能够分开一下,倒觉得更能拥有彼此的空间呢。

所以,分床这回事,虽然看起来有点另类,但只要夫妻都认可,那就是可以接受的。不过,我们要警惕的是“假性满意”。也就是说,当你询问一对分床夫妻“你是否满意”时,他们可能会回答“这样挺好的”“我们都一致同意”看起来好像是称心如意的。但只要你深入观察,就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假性满意”的夫妻,感情实际上不好。他们对彼此早已厌恶麻木,不想亲近对方,所以才选择分床。他们之间存在难以解决的问题,但同时,他们又不想正视问题,于是就只好自欺欺人地说:“这样的状态更好,我很满意,就算是夫妻,也不一定要同床睡嘛。”说多了,就连自己都相信了。

很明显,对分床“假性满意”的关系隐藏着很大危机。分床只是他们心生隔膜的一个信号。分床久了,分手也就不远了。所以,分床暴露出来的警号是不可忽视的。

那么,面对分床,我们如何区分满意和假性满意呢?技巧有两个:

一是看时间。如果像李艾一样,从一开始,大家就认可分床睡的做法,也没什么不适,那么他们对分床就可能是真的满意。但如果一开始,夫妻同床睡得甜甜蜜蜜,后来突然要分床,这就要考虑是不是出问题了。

二是看感情。如果分床的夫妻,平日里性生活良好,“开得了车”,也生得了孩子,感情融洽和谐,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那么分床就没有问题。但如果夫妻床也分了,心也分了,平时貌合神离,彼此不信任,也不愿意对方触碰自己的身体,没事恨不得离彼此远一些,更远一些……这样,分床的行为就值得注意了。

由此可见,“夫妻该不该分床睡”并没有一个正确的答案。每对夫妻的性格不同,选择也不一样。分床是好事,还是坏事,需要他们去感知自己的关系,沟通彼此的想法,这样,才能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决定。

周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