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的“老物件”在这里焕发新生
2019-07-09 21:14:28

穿越百年的钢琴、留声机在角落停驻,墙壁上挂着来自荷兰、比利时、德国的机械钟,二楼静静地摆放着德国古堡的贵族储物柜......近期,芳村新出现了一个好去处——“西洋记”旧物仓,这里的每件物品都经过岁月沉淀,带着独特的时光印迹,俨然一幕幕怀旧电影。几名创办者在这里搭建了一个“舞台”,赋予老物件“新生”,让收藏变得更大众化,也让更多人能与这些老物件近距离接触。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见习记者 袁婵

 

收藏物品

每件皆从欧洲各地淘回

古董、旧物仓等听起来似乎颇为小众、高端。为了打破这一刻板印象,拉近收藏品与爱好者之间的距离,“西洋记”旧物仓诞生了。据了解,西洋记的几位联合创始人中,有的是收藏家,有的是设计师......“我们希望让收藏这个概念变得更大众化。”西洋记联合创始人罗雄标告诉记者,品牌成立已经有一年时间,但之前一直忙于物品整理、摆放等,近期才对外开放。

记者探访中发现,这家“西洋记”旧物仓开得很隐蔽,位于芳村塞坝路25号5栋的一个巨型仓库,面积约有两千多平方米,收藏着两万多件藏品,比如古钟、琴、欧式储物柜、餐桌椅及沙发等,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十万元都有。其中,二楼的一套有百年历史的储物柜很是显眼。据介绍,这是源自德国古堡的一套储物柜,上面刻绘了当时人们围着壁炉、打猎采集、欢呼庆祝等不同日常生活场景。

这些“西洋记”旧物仓,经过岁月沉淀,带着独特的时光印迹。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摄

探访当日是周末,有不少观光客、收藏爱好者等前往西洋记旧物仓。西洋记联合创始人之一勾思表示,周末的人流量在四百人左右,平时则在一二百人,各个年龄层的人都有。旧物仓里的藏品大部分可售,未标价的则多默认不出售。

Nicole是老物件爱好者。当天,她入手了一个荷兰灯笼摆件、一个德国锡器浮雕人像杯及一个意大利花瓶,共花了1000多元。“有种寻宝的惊喜,物品没有翻新,很有年代感,价格也算合理。”

据了解,这些藏品皆是几位联合创始人从欧洲各地的古董市场、展厅、拍卖会、二手市场、跳蚤市场等渠道甄选而来,有来自比利时的、德国的、法国的、荷兰的......“都是有一定历史感、年代感的生活用品,兼具使用和收藏功能。”罗雄标说。

记者现场看到,钟表类的物件在一楼的空间里至少占了一面墙,挂满了来自欧洲各地的机械钟,价格在1000-8000元。“每个钟都不一样”,另一位西洋记联合创始人小龙表示,到欧洲“淘”各类物件是个艰巨的工程,出去一趟持续待两三个月,大概能淘到几百件物品。淘到物品后,就要分类整理、包装。以钟表为例,“头和摆都会拆分,机芯需要塞满纸防止晃动,外观再用塑料膜缠紧......”打包好后,再通过海运寄回国。

 

资源整合

“老物件”带来多种可能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西洋记旧物仓的一楼主要是“寻宝区”,有各类钟表、储物盒、法式餐具、挂壁铜器和陶器等,颇具年代感。二楼则是“活动区”,除了有大型家具、沙发、餐桌、椅子、钢琴、留声机等外,这里还可举办音乐分享会、主题婚纱拍摄、文化类发布会活动、沙龙等。

“相较于博物馆等,我们最大的区别是没有距离感,可以观看、触摸。”据勾思介绍,为了给受众带来更好的体验感,西洋记里的收藏品都可以触碰,前提是要小心爱护。

西洋记里有很多来自荷兰、德国、比利时的挂钟。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摄


目前,西洋记还在不断完善内部建设中,如设施配套、给老物件制作“身份证”等。“我们正在梳理各个物件的名字、国家、年份等,以及其材质、工艺,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勾思表示,这些内容制作的完善也会让前来参观的人更有收获。

记者采访中获悉,西洋记由于规模大、收藏的物品种类多,其耗费的成本也不小。据罗雄标透露,前期人力、物品等加起来的成本已经过千万元,这还不包括运费。如今,每个月消耗的人力、租金等成本也需要十几万元。

据了解,西洋记旧物仓当前设置了门票收费,参观者每人收费20元,如果有购买相关物件的则可抵用。另外,空间的二楼也会举办小型音乐会、主题沙龙等文化活动,基本也会收费。

罗雄标向记者表示,西洋记是一个品牌,并不仅是一个销售老物件的店铺,而是以“老物件”为核心,去探索更多可能。而品牌若想获得良性发展,就需要不断优化商业模式,在市场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平台和渠道来共同发展,进行资源整合。接下来,西洋记旧物仓也会有音乐入驻合作,提升参与者的体验感。“未来也在规划西洋物件相关的生活体验展馆、咖啡吧、精品酒店、摄影基地等复合业态。”

在罗雄标看来,西洋记旧物仓就像一个舞台,受众能通过这个舞台与老物件进行零接触。“老物件在舞台中,参观的人也是在舞台上。”至于活动的合作,他们也有自己的要求。“主要是文创类,收费不会太贵,主要看活动性质是否与西洋记契合,这样才能维护品牌的核心。”

周末有不少人过来参观。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摄

 

旧物市场

平台商业模式不尽相同

记者在大众点评搜索发现,目前广州还有欧洲胡同、时光花园·goodone旧物仓等类似店铺。相较而言,这些店铺的规模和种类都较小,商业模式也不太相同,经营情况更是参差不一。比如,位于天河未来社区的时光花园·goodone旧物仓当前已显示“暂停营业”。

而欧洲胡同在大众点评上的显示则已有4家分店。记者走访了位于天河城5楼的欧洲胡同店,映入眼帘的有雨伞、手表、钱包、望远镜、登山防身拐杖,也有刀、灯、气象仪,指南针等大大小小的物品。记者观察发现,这些物品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例如一支可随身携带的指甲剪标价四十九元,一台望远镜可达上万元。店内导购告诉记者,里面的物品很适合户外运动,既方便携带,又很实用。

其中,店内陈列的一米五高的黑色望远镜迅速吸引了顾客的注意。这台望远镜价格为一万左右,品牌来自德国。店内导购告诉记者,这些望远镜可以在野外观看各种风景和动物。记者在现场体验望远镜,发现可以清晰地看到一百米开外对面店内人的脸。

除了望远镜外,店内陈列的多是手表,颜色以黑白色为主,表盘较大,多数都是来自德国的小众品牌,例如有德国容克、百瑞高等。据了解,这些都是欧洲胡同的创始人跟当地中小企业进行谈判,才拿到很多品牌在国内的独家代理权,其中包括户外产品、德国顶尖光学、钟表手表、商务精品、生活装备,皮具配饰等品类。

不过,尽管该店铺处于电梯口人流量多的地方,但前来观看或消费的人却并不多。在记者逗留的三个小时中,仅有四五个人去看,并且多是溜了一圈便走了。逛街的康女士告诉记者,第一次来欧洲胡同店,觉得店内的物品看起来很有趣,物品看起来也挺高端。店内导购表示,一般是喜欢这类型店的人才会逛,店内的物品也相对小众高端,所以消费的群体也比较小众化。

 

延伸阅读:

除了旧物仓,广州也有旧货市场

行业人士:“广州现存的旧货市场还有七个”

武楷斯,3年前开始淘旧货,走遍广州大大小小的旧货市场不下20个,自己也开了一家旧物仓。据他介绍,目前广州现存的旧货市场还有七个,以时间划分:两个是“下午墟”,一个位于荔湾区芳村码头,另一个位于文昌北巷内。五个是“天光墟”,仅半夜开市,分别位于海珠桥、芳村码头、白云东平,文昌北和海珠中。其中,前三处为“杂物墟”,后两处为“古玩墟”。

以荔湾路的的“杂物墟”为例,“可以见到各种胶片傻瓜相机、第一代上海纯机械老折叠相机、笨重的过时投影仪、CD机、磁带机、黑胶唱片机、大哥大等。”武楷斯就在这里淘过不下十台boombox卡带机,“全是当怀旧摆设淘来,如果淘到能用的,那也都价值不菲。”

白云的集市则是广州唯一前半夜开市的天光墟,晚上10点起,12点到1点结束,只有两、三个小时。“这里的物品与荔湾路相仿,以电子垃圾为主,打印机、投影仪、黑白电视、镜头、胶片机、数据线、插线板等,时间一到,面包车大军陆续驶来,齐刷刷地打开尾箱展示售卖。”

而同样的东西,在海珠桥只要5块,到了文昌北身价就涨了十倍。据武楷斯描述,在文昌北,运气好些时,他曾用200块淘到10双清末的广绣三寸金莲,也曾用60块淘到一套三个英国回流的纹章瓷牛奶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