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迎来红色旅游热 00后涨幅明显
2019-07-09 20:30: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韦柑潞 见习记者 叶佳茵)暑期既是全年出行高峰,也是红色旅游旺季。近日,记者从多家在线旅游网站获悉,2019年暑期,红色旅游的总体接待量保持上涨态势,预计将有过亿人次选择红色旅游。今年恰逢建国七十周年,国内各红色旅游景点纷纷推出“新特色”、红色教育培训和红色研学旅游等新举措,吸引了不少年轻群体,00后占比同比上涨明显。

广州市“不忘初心.红色之旅”活动启动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7月迎来红色旅游出游高峰

进入7月以来,旅游市场就迎来红色旅游的全年出游高峰。据岭南控股广之旅收客数据显示,近年来国内红色旅游目的地TOP10包括有:四川、重庆、湖南、广西、贵州、河南、福建、山东、江西、陕西;而省内的短线红色旅游目的地则集中在广州、梅州、清远、惠州、云浮、韶关、东莞、中山等市。

“6月至今,携程平台上‘红色旅游’目的地相关热度大增。”携程机票事业部高级总监邵季红介绍,以“延安”、“井冈山”、“西柏坡”及“遵义”等为关键词的机票搜索量,在高峰搜索时间段,环比5月增长了120%以上。今年是建国70周年,红色旅游热度比往年更高。”邵季红分析说,综合去年的出行情况,及目前的趋势预测,2019年暑期,或仍将有过亿人次选择红色旅游。

途牛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暑假期间又包含七一建党节和八一建军节这两个红色节日,有不少家长选择带着孩子前往红色旅游目的地,重温红色记忆,追寻革命足迹。天安门广场、八一起义纪念馆、嘉兴南湖、井冈山景区、西柏坡红色旅游区、古田会议旧址、单拐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景点热度高。为助力游客优质出游,途牛近日上线了“红色旅游•文化季”专题,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欢迎。从截至目前的预订情况来看显示,“井冈山红色体验式教育3日游”、“延安红色之旅4日游”、“龙岩双动4日游”等产品将红色景区与历史、教育、拓展、民俗等元素相结合,在暑假期间受到亲子家庭和游学团体的青睐。

记者从驴妈妈平台了解到,同比去年,今年红色旅游出游人群年龄年轻化趋势明显,出游平均年龄由去年的35.4岁降至30.6岁,80、90后年轻父母喜欢带着小孩去红色景点“寓教于游”。 而许多学生毕业旅行也将红色旅游地作为首选。据携程机票大数据,今年暑期,85后以22%的占比,成为红色旅游市场的主力人群,70后紧随其后,在出行总人数中的占比为17%,60后占比则为14%。同时,80后(80-85年)90后及00后占比分别为7%、12%、8%。其中,00后占比同比增幅达62%。年轻人已占据暑期红色旅游市场近半壁江山。


价格在999元-2099元区间的占比最高

据岭南控股广之旅副总裁、国内游及粤港澳游业务负责人文爽介绍,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相对较为集中多是具有革命历史的地标,其行程设计多围绕革命历史线索和现代建设成果展开。

而国内和省内周边的红色主题游在出游特征上呈现不同的趋势。国内游方面,红色主题旅游多以6天或以下的中短线为主,其中价格在999元-2099元区间的占比最高,达40%。视乎出行地不同,团队选择的出行方式也不同。随着高铁线网的普及,高铁的便捷、快速、稳定的票价和座位供应,成功吸纳了不少红色旅游包团选择。如江西、福建等与广东邻近、且有高铁线网覆盖的红色旅游目的地,选择高铁出行的比例正在迅速拉升。

省内的红色旅游更多是以1-3天的行程为主,出行方向也跟随广东省内革命历史轨迹。其中

比较受欢迎的,如广之旅“广州黄埔军校、中山纪念堂1天”,参观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公社,参观农讲所、了解毛泽东等人于1926年在广州举办的全国农民讲习所旧址,深入中共三大会址、了解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历史环境。


打破传统 红色旅游产品融入更多体验内容

截至目前,我国已建立12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包括沪浙红色旅游区、陕甘宁红色旅游区、京津冀红色旅游区,这已成为人们出游首选。携程大数据显示,今年兰州、丹东、龙岩成为暑期红色旅游“黑马”目的地,飞往这些城市的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50%。

此外,与以往常规线路不同的是,加入了更多体验的内容。如广之旅的红色旅游行程,到湖南郴州参观毛泽东迎还红军大队旧址的唐家大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颁布纪念地第一军规广场,行程中加入了体验互动场景的安排,如过一次组织生活,体验红军长征的峥嵘岁月等。

红色主题旅行与研学型成长游相结合,是目前主题旅行中的新的发展方向。驴妈妈根据红色革命特色打造的井冈山小红军成长营亲子研学高铁往返5日跟团游、“红色之旅,忆革命先辈”井冈山-笔架山双高3日2晚经典游、革命圣地延安红色之旅2日当地游等红色旅游产品备受亲子家庭喜爱。


红色旅游市场得到进一步挖掘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公布的《2018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红色旅游是去年旅游市场中的一抹亮色。公报显示,为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工作,我国召开了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推进会,开展了6期红色旅游示范性培训,培训红色旅游行政人员、景区和旅行社负责人、骨干讲解员、导游员1300余人。

据了解,在全域旅游推动下,红色旅游需求稳定增长,市场规模逐渐扩大,呈现大众化、常态化趋势。今年各地也在进一步推进红色旅游发展。5月17日,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不忘初心•红色之旅”活动启动现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了首批115处广州市红色旅游资源(红色革命遗址)目录和6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6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包括“中国革命统一战线史迹之旅”、“广州起义红色之旅”、“广州抗战史迹之旅”、“改革开放窗口之旅”、“毛泽东足迹之旅”、“周恩来足迹之旅”,串联起了整个广州的红色历史,涵盖了广州红色旅游的主要景点。

此外,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也着力推动红色纪念场馆的设施建设。目前已启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整体提升两个项目。同时,实施博物馆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拟按A级景区标准对市属博物馆的配套设施、服务项目、服务水平进行流程再造,鼓励有条件的馆创建5A、4A级景区。

作为红色革命中红军长征的开始之地、转折点以及落脚发展地,近年来赣州、遵义、延安不仅在各自所辖区域内高度重视红色旅游发展,更是结合时下游客的旅游需求,积极推进多地联动,联合发展,打造红色旅游经典环游线路。6月28日,遵义市文体旅游局与携程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助推遵义红色旅游发展、扩大遵义旅游品牌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等方面进行协同配合,共同发起了“我的青春正当红,遵义旅游青春体验官”招募活动,首批由20位大学生组成的旅行体验团将在赴遵开启红色经典体验之旅。

“红色旅游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红色旅游景点囊括了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崇高的思想境界。青年学生走进红色旅游地,不仅能学到课本之外的知识,更是一次对历史的全新感悟,有助于年轻人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驴妈妈将会加大在红色旅游产品上的投入。”驴妈妈旅游网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