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子手记丨“为了孩子不离婚”已经过时?当然不!
2019-07-09 17:31:08

7月初,向来是离婚的小高峰。为啥?因为学校考试结束了呗。那些想离婚的父母,本来担心分开会影响孩子。现在见期末来临,孩子无论考得好不好都尘埃落定。于是,他们也就趁着空档把烦心事给办了,以便早点有个新开始。

湖北襄阳某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就说,平时来离婚的人一般不多,但高考后,每个月办手续的夫妻达到300多对,比高考前增加不少。

有媒体还发起调查,题目就是《孩子高考后才离婚,你认为有必要吗?》。结果,不少网友都选择了“没必要”,还有人说:“该怎样,就怎样,说不定孩子早就想你们离了呢。”——这种观点,如今在网络上也属于主流了。

然而,这类观点就和从前“为了孩子不要离”的观点一样,都无法放诸四海而皆准。不同家庭,不同时间,会有不同的承受力,在有些情况下,父母还真的不好随便离。如果硬离了,孩子是会被影响的。

比如说,有些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特别脆弱,安全感很差,听到父母离婚就哭闹、睡不着觉、做噩梦;或者,虽然看起来没什么反应,但学习成绩突然下降,在学校变得无缘无故爱发脾气,抑郁,自闭,开始扎堆不健康的群体……这些表现都显示,孩子没有准备好接受父母分开。父母需要给彼此时间,慢慢让孩子适应。

还有,当孩子面临重大转折,例如考试、换学校、和小伙伴出现比较大的矛盾、失去重要的人和事物……同时,父母又预计到,自己的离婚可能要激烈地缠斗一番,甚至要东躲西藏,心惊胆战。这时,离婚最好暂缓,等孩子的事情告一段落再说。不然,几件坏事堆到一块儿压下来,别说是孩子,就连大人也受不了啊。

总之,“啥时离婚”“怎么离”,这就跟“要不要离婚”一样是非常复杂的,没有一种观点能够概括全部家庭,需要当事人细致考虑,谨慎对待,才能争取到最好的结果。


周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