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要备几个垃圾桶?“广式”垃圾分类有标准
2019-07-09 16:53: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上海垃圾分类持续引发热议,不少网友戏称上海人已经被垃圾分类“逼疯”。垃圾该怎么扔成为了一个新的社会问题。广州推行垃圾分类起步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即使是在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居民对于垃圾如何分类,怎么分类,还是有点迷糊。另外一些准备在家里进行垃圾分类的市民也有疑问,广州的生活垃圾分类究竟有何标准?是按照干湿标准分类,还是按照是否可回收分类投放?今日,记者留意到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官网的政务公开栏目上,已经发布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其中包含对居民生活垃圾分分类指导,垃圾应当按照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四种类进行投放。



迷糊:大骨头应不应该算餐厨垃圾?

家住云龙苑的居民老张虽然已经连续几个月拿了垃圾分类优秀家庭的称号,但是他最近却犯迷糊了:煲汤的大骨头,究竟应不应该投放到餐厨垃圾里?“此前听说餐厨垃圾最后都是拿去填埋做肥料的,我想大骨头和小骨头不同,没有那么容易粉碎掉,小骨头我就放餐厨垃圾,因为它可以自然分解,烂掉做肥。”老张表示,自己曾在一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上了解到,大骨头本属于餐厨垃圾,但是餐厨垃圾要放在机器里打碎做肥料,大骨头、玉米棒、坚果壳都是非常坚硬的,机器打不碎,所以要挑出来归为其它垃圾。“如果垃圾分类后没办法回收利用,那我们分类就没用了”,老张表示,自己分类的时候也想过垃圾最后会被怎么处理,但是对于垃圾的终端处理,老张并不太了解。他担心大骨头进入终端后难以处理,因此在分类上犯了难。

像老张这样在分类问题上犯迷糊的市民也不少,虽然都懂得有垃圾分类这样的事情,但是到扔垃圾的时候,却又变得“摇摆不定”,不知道该怎么分了。家住淘金小区的田女士家里有进行垃圾分类,但是对于一些塑料袋快餐盒的分类,她却有疑惑。“快餐盒有剩饭剩菜,是属于餐厨垃圾还是其他垃圾?”面对分类问题,田女士还有一串疑问:“平时买菜也用的塑料袋,像装鱼的袋子,沾着鱼鳞鱼肉,这种情况要不要清洗干净袋子再投放?”


指引:餐厨垃圾包含骨骼内脏等4类

与市民分类犯迷糊相对应的是,广州早就已经发布了分类指引,教导市民如何进行分类。立法方面,也有明确的规定。2018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条明确指出,生活垃圾分为以下四类:一是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再利用的物品;二是餐厨垃圾,是指餐饮垃圾、废弃食用油脂、家庭厨余垃圾以及废弃的蔬菜、瓜果等有机易腐垃圾;三是有害垃圾,是指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物质。四是其他垃圾,是指除了可回收、餐厨垃圾、有害垃圾之外的生活垃圾。

但是《条例》中没有说明居民老张担心的大骨头属于哪种垃圾,田女士疑惑的快餐盒属于哪类垃圾。生活垃圾该如何分类?7月9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官方网站发布的小区垃圾分类指引则给出了答案。

根据城管部门发布的指引,餐厨垃圾包括了骨骼内脏,菜梗菜叶、果皮、果壳、残枝落叶、剩饭剩菜等几类。餐厨垃圾在投放前应该沥干水分,城管部门也会有专门的餐厨垃圾运输车进行收集运输。而让田女士犯难的快餐盒和装菜的塑料袋,则属于一次性用品,根据城管部门发布的指引,一次性用品属于其他垃圾,应该投放在带有其他垃圾标记的垃圾桶中。


实践:家庭应该配备几个垃圾桶?

“我家就是3个垃圾桶,客厅、厨房、卫生间各一个,日常生活垃圾都是仍在客厅的比较多。”田女士表示,自己有垃圾分类的意识,无奈的是自己所在的小区并没有严格执行垃圾分类。“我们每个楼层还有垃圾桶,大家扔垃圾都是一股脑扔在楼道里。如果要按照分类标准,家里是不是要放四个垃圾桶?”田女士认为,家里有3个垃圾桶已经满足了垃圾分类的要求,增加垃圾桶属于“额外的支出”。“厨房的垃圾就是餐厨垃圾,客厅的垃圾就是其他垃圾,这样分应该就八九不离十了。”

居民老张也表示,家庭产生的有害垃圾是极少的,餐厨垃圾是占了很大一部分,可回收垃圾自己会在家里空一个地方出来,累积到一定数量的时候,再拿去卖。“实际上家里产生的垃圾就是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家里放2个垃圾桶就可以了。报纸、塑料瓶这样的都是能卖钱的,我都是放在阳台,堆到多了就拿到小区下面去卖。”记者了解到,老张小区引进了智能垃圾回收机,可回收物品能够兑换积分,或者提现换钱。老张表示,自己家里只有两个垃圾桶,厨房一个,客厅一个。

而根据广州城管部门发布的分类指引,小区居住区域设置的垃圾桶也分为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种,鼓励居民重新利用旧物品,或者将可回收物变卖。

 

原则:垃圾分类有“广式标准”

记者了解到,上海生活垃圾可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进行投放,与广州的垃圾分类标准有所不同。后两项分类广州分别是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垃圾分类应该遵循科学分类的原则,科学分类才能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最大程度的做到垃圾减量,为环境降压减负。垃圾分类过于细化,日常投放将会非常繁琐,可能还会增加居民投放垃圾的负担。

根据广州市城管部门的分类指引,广州将生活垃圾分为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4大类24小类,基本囊括了生活中常见的生活垃圾种类,为市民学习和养成分类投放习惯提供清晰指引。这样的分类标准也与广州生活垃圾终端处理流程相对应:餐厨垃圾肥料化、无害化处理、其他垃圾用于焚烧发电或填埋等。广州市目前全市共设立收集点约1.47万个,分类收运车辆约2400台,分类运输线路约810条。全市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厂6座,卫生填埋场5座,餐厨处理项目1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并已启动新一轮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广州官方垃圾分类指引:

垃圾分四类:

1、有害垃圾:

废充电电池

废墨盒

废温度计

废荧光灯管

过期药品

杀虫剂

2、餐厨垃圾:

骨骼内脏

菜梗菜叶

残枝落叶

剩饭剩菜

果壳

果皮

3、可回收物

玻璃类

木质类

金属类

塑料类

废纸类

织物类

4、其他垃圾

纸巾

烟蒂

无汞电池

陶瓷制品

一次性物品

清扫渣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