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4“好医生”梁淑玲:守护产妇不言累 无偿献血不声张
2019-07-09 14:30:00



  

梁淑玲医技精湛,对待病人细心认真,不少患者慕名前来求医。
 

 梁淑玲

  治病救人,她是有责任心的好医生;热心献血,她是默默为生命续航的捐献者。

  好人简介:

  在广州市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门诊部,时常有患者慕名而来要找“梁医生”。这位“梁医生”便是该院妇产科门诊主任医师梁淑玲。30多年来,她凭着纯熟的医疗技术为病人排忧解难,既有责任心又有爱心。作为医务工作者,梁淑玲还带头献血守护生命,累计献血近20次,总捐献量达6000余毫升。

  

  好人说:“选择了这行我就喜欢上这份职业,当医生能治病救人,不少患者还和我成了朋友。”

  妈妈的一场病让她立志从医

  “读初中时我妈妈生病了,从那时起我就想读医。”30多年前,妈妈的一场病在梁淑玲的心中埋下了从医的幼芽,后来她读大学时便选择了医学专业。毕业后,梁淑玲来到海珠区妇幼保健院,成为一名普通的妇产科医生,在住院部一待就是10年。凭借突出的表现,2003年,她被医院选派进修妇科微创手术,成为全院接受“腹腔镜”培训的第一人。

  2010年,梁淑玲调任到门诊部工作。在门诊部,她每天的接诊量都维持在60人以上,比同部门医生高出四分之一。不过,她的耐心和责任心分毫不减。“她值班时,不管是不是分内事她都会处理好了再交班,绝不会推给接班的医生。每个病人的病情她都会耐心解释,所以她每天都会比别人迟半小时下班。”提起梁淑玲的表现,主任医师梅丽赞不绝口。

  在科里,梁淑玲的爱心也是出了名的。每次遇到难以应付的患者,她都会主动帮同事分担。“病人的素质不一样,有些可能态度比较差,这时我们要站在他们的角度理解他们的心情,耐心地解释,注意自己说话时的态度和语气。”在门诊部,梁淑玲每天都会接触形形色色的病人,凭借超乎常人的耐心,她一次又一次化解了多个医患矛盾。


  医技精湛不少患者慕名而来

  从医多年,梁淑玲一直奋战在一线,接诊了无数病人。危急关头,她与时间赛跑,及时挽救生命。至今仍会让她觉得心慌紧张的,就是风险极高的产妇产后大出血病例。“每次产科出现大出血病人,我们都会整晚睡不着觉,因为血止不住就会危及病人的生命。”

  梁淑玲对多年前的一个病例记忆犹新。“当时有名产妇产后2小时开始出血,我们迅速对内科及可能引起产后出血的产科因素逐一排查,最后诊断为子宫收缩不良。”梁淑玲在应用缩宫药物的同时进行徒手按摩,经过一夜的治疗,最终保住了产妇的子宫,产妇也转危为安。类似这样的抢救数不胜数,即使再忙再累,她都很少抱怨。“虽然这一行很辛苦,但我从来没有过放弃的念头。”

  由于医技精湛,加上为人亲切温柔,对待病人细心认真,很多患者挂了梁淑玲的号后从此便认定她,更有外地患者慕名求医。曾有一名来自肇庆的患者,起初在当地治疗效果不明显,经过亲戚介绍,她特地来到广州找梁淑玲。此后,梁淑玲一直跟进患者的病情。“她在我们医院进行了微创手术,治疗的4个月期间,她每次都来回奔波,一直坚持要在我们这里看病,现在她已经痊愈了。”梁淑玲说,该名患者加了她的微信,康复后还经常咨询健康养生等问题,其儿媳妇怀孕了也会找她了解各种护理知识,她们就像是朋友一样。

  默默献血多年 为他人生命续航

  梁淑玲不仅用自己的医疗技术治病救人,还一直默默献血,用热血为他人生命续航。十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梁淑玲陪着准备援藏的丈夫献血。在献血现场,她了解到当时血库储备血量不足以满足全市急救所需。出于职业敏感,她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产后大出血的产妇。

  “对她们来说,血液就是生命。记得曾有一位产妇因胎盘植入引发大出血,情况急速恶化,好在血液及时足量供应到位才成功把她救下。”梁淑玲回忆,从那时起,“献血就是救命”这句话在她心中牢牢扎下了根。她当即和丈夫一起挽起了袖子,献出自己的血液,为挽救生命贡献自己的一分力。

  此后每一年,梁淑玲都会到无偿献血点献血,转眼已走过十多个春秋。目前她累计献血近20次,总捐献量6000余毫升。这一切,梁淑玲都是默默进行的。直到今年,医院在整理科室资料时,同事们才发现梁淑玲手上有很多本献血证和有关部门颁发的献血荣誉证书。

  随着“二孩”的来临,近两年医院妇产科接诊量增加,梁淑玲变得更加忙碌,常常要加班到晚上。当病人需要她的时候,她甚至周末也会回院加班。作为医院计划生育专科负责人,只要有疑难手术,她总是随叫随到……医者父母心,这位平凡的妇产科医生用实际行动写就了不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