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专家献言“大湾区医疗领导力新发展”
2019-07-08 15:42: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祈沅)日前,“大湾区医疗领导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祈福医院举行。来自粤港澳的专家学者针对大湾区的医疗合作方面展开讨论,提出以人才流动实现“塑造健康弯曲”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前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医生认为,大湾区11个城市在生活方式、语言习惯、薪酬体系、教育方式、医疗保障等方面虽有差异,但多年来已开展很多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医疗的融合不仅是政策层面,诊治标准的一致性和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可借鉴香港经验,在大湾区设立医疗人才培训标准和专业一致的诊治标准,以便大湾区乃至整个内地早日与世界级湾区的国际标准接轨。2005年,高永文就率14位港医在祈福医院出诊,开创了港医在内地出诊的先河。

广东省卫健委原副厅长廖新波指出,建设粵港澳大湾区中最困难、最具挑战性的关键问题是“观念”,医疗行业有其特殊性,三地的医疗发展水平不一,政策差异也很大,在医疗人才上都存在一定的缺口。使人才流动起来,要在融合的政策下,互通有无,使医护人员的价值得到最大体现。

祈福集团董事长、祈福医院院长彭磷基教授认为,在当前国内外竞争环境下,要想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塑造健康湾区”的规划目标,必须要在湾区内营造面向全球、融合共享的人才发展环境,搭建人才自由流动之桥。

他表示,要不断深化三地医学院校、医学培训机构之间的合作,探索联合办学,将医学教育培训工作做好,为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事业提供更优质的人才保障,为未来的大湾区长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探索建立医疗人才专业资格互认机制,逐步完成医疗人才就业信息平台、进一步简化专业人才过境手续。为大湾区内医疗人才的流动搭建流通平台;建立粤港澳三地医疗保障互通机制,逐步实现医护资源一体化,大湾区居民共享医护资源,共同面对人口集聚增长、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此外,当日下午举办的临床一线领导力发展的研讨会,主要探讨了如何应用JCI标准提升医院管理质量。作为中国首家并连续六次通过JCI认证的医院, 祈福医院执行副院长张涛向与会人士介绍了JCI认证提升医院管理质量的经验和体会。她以详实案例介绍了医院在提升质量、规范药事管理、提高院感防控方面的工作成果。希望祈福医院标准化管理的经验能给大家启发、借鉴,共同促进大湾区医疗水平提升,提高同质化水平,让湾区的居民都能享受到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