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仔细研究了雷佳音拍戏的努力
2019-07-07 21:45:16

正在优酷播出的《长安十二时辰》好评不断,更被不少网友预定为“年度最佳古装剧”。备受肯定的方方面面中,也包括了雷佳音饰演的张小敬。这个马伯庸笔下的“五尊阎罗”,经雷佳音演绎的并不仅仅是狠毒辣拗绝,还有更复杂的一面。

在京接受采访时,雷佳音直言,塑造张小敬的过程里,他又回看了偶像高仓健的电影和三船敏郎的作品,“经历了那么多事情,他偶尔会有野兽般的外化,但更多时候是平淡坦然和掌控力极强。”今年36岁的他还说,《长安十二时辰》应该是自己“动作戏的巅峰之作”,以后不太想拍同类型题材了。接连跟易烊千玺合作电视剧跟综艺的雷佳音,采访中还秒变“千吹”,细数“四字弟弟”各种才艺,夸他优秀,但又反问外界:“你们还想要这个孩子干什么?”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慧


动作戏太拼命:

光医院都去了四回

关于雷佳音出演《长安十二时辰》,导演曹盾的说法是,“看小说就觉得是他,‘求’他来演。能来很惊喜”。雷佳音可不是这么说的,他细细回溯原委:“开始找我演另一个角色,可我看剧本后,特别中意张小敬这个角色。(中意的点在哪?)大家观察一下就知道,现在的古装戏要么是大女主;男性为主的(古装剧)大多数则是帝王将相(角色),或者架空玄幻剧给年轻演员演的。张小敬这种人狠话不多的雄性角色,很少见,也是我一直寻觅的。”

为了拿下这个角色,雷佳音没少在曹盾面前争取,他笑称自己当时处于“前夫哥”带来的“红利期”,“我说演别的角色时间成本划不来,张小敬可以。谈的时候在一个大饭店,但他(指曹盾)点了一碗油泼面,我也点了碗油泼面,这事就成了。”

但征服剧组和观众,雷佳音靠的是真本事。像其中一集他驾着载满伏火雷的马车,为了避开人群在长安城里左躲右闪,期间还要跟另一辆车上的狼卫打斗,看着就很惊险。拍的时候更是频频出状况。雷佳音感叹为这场戏,“废”了三个替身,他自然也是亲身上阵,“这部戏很多一镜到底,95%动作戏我都是自己拍的,实在做不了的动作才会上替身。光医院我都去了四回。”

问这算不算他的动作戏巅峰,雷佳音很肯定地点了点头:“是的,我当时以为这是自己最后一部戏了,以后都不太想拍动作戏了。”最令雷佳音自豪的是,他在剧中各种打斗、跑酷、驾车的付出,受到动作组成员的认可,“杀青之后他们给每个人送了T恤,背后全是动作组成员名字,只有一个演员名字跟他们同列,那就是我。”


文戏仔细琢磨:

参考了高仓健的银幕形象

文戏方面,他也是细细琢磨如何更好地体现张小敬复杂又立体的特质。雷佳音说看小说时知道他是“五尊阎罗”,但真的是像野兽一样的外形吗?他想到了自己偶像高仓健塑造过的经典男性角色,“我其实不太有英雄情结,张小敬恰恰是个不传统的英雄,他只是希望认识的每个人都过得好。他经历过那么多事,身上应该有种平淡、坦然还有掌控力。”准备期间雷佳音重看了高仓健的电影,考虑到“五尊阎罗”不免有兽性,雷佳音又看了三船敏郎的电影,“最后把这些特质糅合在一起。”

其他文戏也有不少值得细品的地方,被网友热议“看馋”的张小敬吃水盆羊肉那场戏,雷佳音下了不少功夫。他说这场戏算是进组开始的头一场文戏,能不能用表演获得导演信任很重要。反复思考三四个小时后,他在镜头前完成了一气呵成的“吃戏”,“我记得演完那场吃水盆羊肉的戏后,导演在监视器后面停了四五秒没有说话,然后说了一句‘过!’那一刻我就知道他相信我了,我也相信他了。”但雷佳音又笑着补充:“我们组道具确实做得不错,羊肉和柿子都是真的好。”


著名“千吹”看易烊千玺:

他就是不世出的天才

为了拯救上元节陷于危难的长安百姓,张小敬在前线找线索破案,后方有李必为他斡旋争取。说起跟易烊千玺这次合作,雷佳音开玩笑自称是四字弟弟的“爹粉”以及著名“千吹”,但他承认,实际跟易烊千玺合作后,没人会不喜欢他,“演员很逗,演戏时经常演着演着就分不清自己跟角色。像剧本形容李必是不世出的天才,千玺也是。他在片场一站,真觉得就是李必。”

除了这部剧,雷佳音跟易烊千玺还合作了综艺《大冰小将》。谈起最喜欢千玺的一点,雷佳音感慨:“那么有才华的孩子在生活中特别普通,这一点难能可贵。”身为“爹粉”,他也很心疼“四字弟弟”要“唱歌、跳舞、演戏、书法、吉他、架子鼓、雕塑(都会),还要这个孩子干什么?他才19岁。”

就在昨晚,雷佳音参与的最新一期《极限挑战5》播出了。问他是不是想“两条腿走路”,综艺和演戏都不耽误时,他强调:“不谦虚地说,这两年几乎所有综艺都找过我,但我一直没接。今年总共接了《大冰小将》跟《极限挑战》,那是因为我以前在上海电视台待了六年,有好多老同事,走到今天离不开朋友帮衬。上了两个综艺,是因为我迈不过人情这个坎儿。”雷佳音说,以后会更少参与综艺,希望大家记住他作为演员的表现。

采访最后,有人抓着机会问雷佳音,有没有给新婚的李光洁“份子钱”?他直说还没有。身边不少演员朋友都对他这次表演给予好评,雷佳音感叹,希望自己这个年纪的演员都能多拍点好戏,“抱团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