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唐璜》:这个“无所畏惧的怪物”如何征服全场?
2019-07-07 01:04: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由广州大剧院、法国波尔多歌剧院和法国蓝太阳剧团联合制作的莫扎特经典歌剧《唐璜》7月6日起登陆广州大剧院。“唐璜”是歌剧史上独一无二的角色,从莫里哀到拜伦到普希金,都写过这个浪荡子的故事。而这版由法国戏剧和歌剧导演劳伦·拉法格执导的《唐璜》,展示给观众的是更具现代审视意味的新版本,在近日举行的主创见面会上,导演拉法格表示:“我在唐璜这个角色中看到的是超凡的活力,我希望把舞台创造成一个精神空间,展现人物的精神意识。在这个舞台上,导演不是我本人,而是歌剧的主角本人,他要在这样一个空间去作自己命运的主宰。”



用极简舞台展现“唐璜”的精神空间

作为今年广州大剧院的重头戏之一,《唐璜》采用了联合制作模式,导演来自法国,主演中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中国的演员,舞台背后还有近150名各岗位中外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整个团队提前两周来到广州完成最后的合成。7月5日晚,《唐璜》进行了全体带妆彩排,向媒体提前揭开面纱。与5月曾在广州演出的《弄臣》《假面舞会》相比,这部歌剧采用了一些非传统的表现手法,最直观体现的就是在舞台布景上,全剧由白色面板制作的可移动装置,展现出不固定的空间,并通过不断的重建来划分、展现每个场景,以呈现唐璜复杂的心理变化——初看之下有些“清淡”,实际上不同的空间变化呈现出了丰富的寓意。

谈及近乎全白的极简舞台,导演劳伦·拉法格介绍道:“我试图打造一个精神空间:舞台布景与唐璜的感受、与他的头脑里和内心深处的所思所想相一致。我希望布景成为其想法的延伸,而每次移动回应人物的心理变化。”因此,剧里没有固定的场景,而是一个不断被重建的空间,演员与布景之间也不断产生互动,“这也是一页白纸,用来书写故事……洁白无瑕的布景将被染上杂乱的色彩”。


唐璜“女装大佬”造型象征着挑衅

莫扎特的《唐璜》首演于1787年,劳伦·拉法格则将他的“唐璜”设置在一个动荡的年代:20世纪20年代,意大利和法西斯主义的兴起,舞台上出现的刀、左轮手枪可以反映这一点。这里有谋杀、有不公正,但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下,唐璜仍然可以置身于权威之上,只听命于自己。

劳伦·拉法格说,唐璜有很多经典版本,比如1979年约瑟夫·罗西执导的经典歌剧电影,但他不认同那部电影中对唐璜的演绎。拉法格认为,唐璜这个角色过于衰老,不够有活力,这不像是莫扎特和洛伦佐·达·彭特笔下的唐璜,而更像莫里哀的唐璜。“唐璜是个非常危险的人物,总是发出周围人难以抗拒的吸引力。但从剧情开始,他杀掉安娜的父亲后,他的生命骤然加速,他的命运发生了改变。他觉得自己生命快要走到尽头,这时候他开始什么都不害怕了。我觉得人类的最大弱点就是恐惧。当一个人变得无所畏惧了,他同时也变得非常迷人,即便是他是一个‘怪物’,我们也会喜欢他。”

在歌剧第一幕中,唐璜身穿红色长靴的女装造型登场的戏份令人玩味,导演回应:“它象征着挑衅,因为这样可以完美体现唐璜的人物性格。他反对传统惯例,蔑视社会法规。他无所畏惧,不在乎他人的目光,因为他不再惧怕死亡本身。无论怎样,他都会走下去,这就是他的所为,正因为如此,他成为了一个传奇。”

在这版歌剧《唐璜》中饰演唐璜的是美国男中低音歌唱家弗朗哥·庞泊尼,他的声音丰富,富有表现力和强大的男子气概,以其娴熟的音乐风格和戏剧性而备受好评,曾出演过日内瓦歌剧院、希腊国家歌剧院、蒙彼利埃国家歌剧院等不同版本的《唐璜》。饰演莱波雷洛的美国歌唱家安德烈·考威尔、饰演安娜的澳大利亚琪女高音安德拉·豪沃斯等,也都有丰富的演出经验。演员中还包括不少东方面孔,饰演泽林娜的旅美青年女高音张玫瑰,饰演奥塔维奥的男高音陈大帅等,其表现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据悉,莫扎特歌剧《唐璜》将于7月6-7日在广州大剧院演出两晚,全国独此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