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阅读”时代来临?这些数据显示……
2019-07-06 13:54:51

随着科技的发展,阅读也从纸质书、电子书,再到“有声”阅读,打开了用户阅读新世界。近年来,有声书阅读在移动端发展迅速,技术支持及平台助力让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有声书市场规模达46.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4%,2019年市场规模有望增至63.6亿元。

有声书阅读的火热,也使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目前形成了喜马拉雅、蜻蜓FM、懒人听书“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此外,知乎、当当阅读、京东阅读等平台,以及以中信出版集团为代表的传统出版机构也纷纷入局有声书领域。随着新入局者增多,有声书平台如何更好地实现内容差异化及商业变现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业内分析认为,未来有声书平台竞争力展现的关键还是内容方面,哪个平台的内容更全面、更能迎合用户内容获取需求,就更有发展空间,而这就需要平台对内容版权资源进行购置。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张柳静


“有声图书馆”受市民追捧。图为荔湾石围塘街的“有声图书馆”。


行业催生“有声书”主播

作为数字阅读的延伸,有声书提高了受众对碎片化时间的利用程度,付费群体不断扩大,颇具市场潜力。据艾媒咨询《2018-2019中国有声书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有声书市场规模达46.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4%,2019年市场规模有望增至63.6亿元。

据了解,有声书行业的发展,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投入到有声书主播这一职业中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有声书主播有些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也有的本身就是电台主播......被称为“中国有声历史剧第一人”的谢涛原本就是一名电台主播,在广东佛山工作。2013年9月,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余建军邀请谢涛入驻该平台。因此,谢涛在广播电台主播的身份之外又多了一个——网络电台主播。

2014年,谢涛正式入驻喜马拉雅FM,迄今为止粉丝数累计超过213万,算得上是全平台的头部主播了。2018年的喜马拉雅123狂欢节,谢涛主播的有声历史剧《三国到明清》成为畅销榜前五位的作品,作品总播放量累计达到6亿。根据123狂欢节期间的数据统计,付费购买内容的粉丝比例大概在15%左右。

“有声的紫襟”则是一名91年的有声书主播,主要录制悬疑恐怖小说。2014年正式签约喜马拉雅FM,如今已经累积了超过500万粉丝,成为喜马拉雅FM的头部主播,实现了财务自由。据了解,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有声的紫襟”陆续推出了20余本付费作品,这些付费作品让他的收入逐渐变成了月入几万、十几万,到现在甚至达到了月入百万。

显而易见,这些也都是源于有声书行业的变化。据速途研究院数据,2012年有声书的市场规模仅有7.5亿,当时智能设备尚未完全普及,在线音频平台仍然是新生儿,市场上也都是免费午餐,且盗版非常猖獗。到2018年,在线音频市场的用户规模已经扩张到3.48亿,知识付费方兴未艾,有声书的市场规模也已经扩张到了30亿以上,整整翻了四倍。

 

30岁以下用户占比超6成

据了解,对有声阅读而言,其收入主要来于广告和付费用户。那么,有声阅读的用户群又有怎样的特点?艾媒咨询调研显示,有声阅读以24岁以下和25-30岁为主要消费群体,合计占比超过60%。

而这些用户听书的目的也各不相同。艾媒咨询2018年有声书高频用户收听原因调研结果显示,“轻松娱乐”和“学习获取知识内容”是用户收听有声书的主要原因。另外,“满足对阅读的热爱”、“调整情绪和抚慰心灵”而选择收听有声书的人群也不在少数。

28岁的黄小姐是在一家工艺厂工作,日常工作比较枯燥乏味,类似于流水线工作。“平时上班时间长,没有时间看书或看剧。”休闲娱乐时,她就选择了用手机来听书,“大多数是网文,我喜欢听悬疑奇幻、民间秘闻之类的。”黄小姐认为,听书不单是听别人读小说,而是听一部有声剧,里面有配乐、声音演绎等。

肖小姐在某房地产行业工作,早出晚归,工作节奏很快。她告诉记者,选择听书主要是因为方便,能更好地利用碎片时间。“上下班挤公交不方便拿书或者看手机的时候可以听书,平时也可以一边听书,一边洗漱、一边吃饭等。”

在金融行业上班的小苏则将听书当成了治疗失眠的“良药”。“现在失眠成了常事,每天要靠听书催眠。”小苏说,她会选那些听起来比较平静的作品,比如《小夜曲》、《飞鸟集》、《瓦尔登湖》等,并且设置定时听书(15分钟-30分钟)。“主播的声音超级温柔,就算不能催眠也可以让内心平静下来。”

不过,这些作品大多都要收费。“有些会设置免费试听,但听到关键时候就需要收费。”上述黄小姐告诉记者,她最近在听一部作品,算下来是1毛钱1章节,听起来似乎不贵。“但现在小说的章节很多,有的甚至是一两千章,全部听下来就要100-200元。”记者采访中获悉,有些平台也会设置会员免费看,会员费根据时间长短来收费,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

 

少儿听书成为市场新现象

除此之外,“00后”听书尤其是儿童听书也成为一个新现象。据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在各群体中,尤以0至8周岁儿童听书率的涨幅最为醒目——从2017年的20.7%到2018年的26.8%,6.1个百分点的提升明显高于其他年龄段。比如,在喜马拉雅FM上,“00后”等13至18岁的用户群体,购买力就十分旺盛。据介绍,相比于2017年,这部分群体在2018年的成交金额增长了330%。

而具体到市场上的儿童有声阅读,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儿童最常听的内容就是“少儿故事”和“诗歌朗诵”。记者在听书平台蜻蜓FM上就看到,上面有专门设置“儿童”栏目,内容包括绘本、故事、儿歌、国学等。其中,《格林童话》、《睡前故事》等的播放量已超过4亿。此外,还有《小猪佩奇》、《怪物大师》等热门动画,全本的价格在39-199元。懒人听书平台也类似,分为0-12岁儿童的内容,如哄睡故事、经典动画等。

另外,根据上述阅读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听书儿童每周至少听一次书,其中三成以上每天都会听书。不仅如此,家长们也愿意支持儿童听书,并为其付费。从有声阅读付费情况看,2018年有四成以上听书儿童家长给孩子听书付过费,平均一年给孩子在听书上花费33.43元。

“每个月会买100元左右的书给小孩听,每天听30分钟左右,渐渐培养小孩的阅读习惯。”吕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小孩今年才4岁,看书相对来说会比较吃力,而听书能够让小孩更容易沉浸在内容中,“内容主要是绘本、哄睡故事和动画片。”在吕女士看来,听书可以锻炼孩子的学习能力,提高听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等。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听故事对儿童来说是其刚需,基于儿童有声书的娱乐、教育双重属性,以及教育市场的长期需求,儿童有声阅读前景可期。“考虑到儿童的识字水平,以及家长对用眼过度的担忧,音频会在家庭教育中占有重要比重。”


【延伸阅读】挖掘有声书“金矿”:优质内容角力市场,版权成发展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