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大典》第二季今晚回归 国乐大咖较劲互怼看点满满
2019-07-05 10:56:23

信息时报讯(记者 管安琪)又一场民族音乐盛宴即将开启,《国乐大典》第二季今晚(7月5日)21:10在广东卫视播出。昨日,《国乐大典》第二季在广州举办首期节目看片会。片中,五位国乐大咖吴彤、陈军、方锦龙、唐俊乔、阿兰以“寻乐人”的身份,带领各自战队参加竞演,继续呈现国乐艺术精髓。此外,新一季节目的竞技属性更为凸显,除了赛制升级,“寻乐人”之间略带火药味的互动也颇有看点,势必会为节目增加不少话题性。


五位寻乐人“集结”完毕。


寻乐人唐俊乔和阿兰正面刚

时隔一年多,《国乐大典》迎来了第二季,上一季中因为独自演绎多种乐器而怒刷存在感的方锦龙再度回归,这次作为寻乐人的他带来了自己创立的芳华十八乐团。在首期节目中,方锦龙带领芳华十八乐团一起演奏一首满满都是岭南音乐元素的《春满南粤》。方锦龙介绍说芳华十八乐团已经成立18年,这次为了《国乐大典》第二季从四面八方赶来广州,诚意备受肯定的同时,专业水准却遭到唐俊乔的质疑。作为竹笛演奏家,她直接指出笛子演奏者表现力不足,整体韵味也略为欠缺。方锦龙以一句“随遇而安”回应。


方锦龙带领芳华十八乐团演奏。


竹笛演奏家唐俊乔


其实,不仅芳华十八乐团,阿兰带来的玛尼石乐团、陈军带来的非凡丝路乐团以及吴彤带来的玖木乐团也都被唐俊乔直击“痛点”,也就是说,只有唐俊乔的战队慈溪瓯乐团没有遭遇“差评”。面对唐俊乔的麻辣点评,不同于方锦龙的“隐忍”,阿兰连续两次与其正面刚。


总导演:矛盾冲突可增加可看性

对此,《国乐大典》第二季总导演林维桦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节目组在前期准备时,针对“寻乐人”的人设问题做了大量的筛选,其中就想找到一位说话犀利、能够并敢于从专业角度指出不足的国乐大咖,而唐俊乔正好符合这一定位。在他看来,节目中因为不同的音乐观点而碰撞出矛盾点、话题性有利于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更有可看性。“第一期的呈现我们是比较满意的,满意的地方就在于寻乐人的不同人物设定,唐老师看到了每个乐团不足的地方,但是我们不怕把乐团的缺点说出去,因为乐团之间确确实实存在差异化。”


《国乐大典》第二季主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