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广图免费"穿越" 探秘20年前的珠江新城
2019-07-04 16:38: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广州图书馆、大剧院所在地,20年前曾是养猪场?来到高楼大厦林立的珠江新城,很难想象,这里曾是遍地农田的荒郊之地。日前,由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州图书馆联合主办,广州市天河区博物馆承办的《潮起珠江·巨变天河——珠江新城20年变迁》许培武摄影回顾展,从7月4日至7月15日,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展出,带领市民穿越时光,“亲历”20年前的珠江新城。


摄影师许培武介绍图片背后的故事。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市民参观摄影展。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三十张图片记录珠江新城的崛起。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新旧珠江新城对比。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作为中国城市影像文献记录的重要摄影师之一,许培武自1997年便持续拍摄珠江新城的变迁至今。本次展览精选近百张许培武的代表作品,从完整呈现中轴线成长的经典组图,到记录昔日城中村景象的黑白手工银盐照片,再到新城同一地点今昔对比的系列作品,串联起珠江新城从荒郊变为CBD的故事。

展厅入口处,三张稚气的少女脸庞直击眼帘。这幅摄于1999年的作品,记录下珠江新城未建起时,孩子们在珠江水畔嬉戏的情景。“谁曾想过,她们生活、玩耍的渔村会变成如今高楼林立的CBD?城市的发展不仅是环境的变迁,更有关无数人生活与情感的变化。”许培武介绍道。

展场中作品的呈现随拍摄时间脉络演进。从记录新城旧貌的黑白影像——江西菜农耕作的青葱田地、珠江边上的渔民新村、隐匿城中的猎德古村……到随着拆旧建新的规划实践,色彩也出现在展场之中,一组组今昔巨变的鲜明画面,展现城市地标如何在“荒城”上崛起:科甲涌边建起大剧院,木瓜地落成博物馆,木屋田地变为摩天大楼。

开幕首日,展览便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在珠江新城上班,但着实没了解过它曾经是什么模样,这次影展令她震撼。据悉,展览免费开放参观,开放期间,现场工作人员会提供免费讲解服务,7月14日,许培武还将在广州图书馆做分享会,亲述照片背后那些难以忘怀的故事,并展示更多展览上没有呈现作品。


展览时间:2019年7月4日-2019年7月15日

开放时间:10:00-17:30, 逢周三闭馆

展览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展厅(广州市天河区珠江东路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