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3“好保安”杨勇帅:小区“守护神”,智勇斗歹徒
2019-07-04 06:30:00



  

杨勇帅工作认真,责任心强,任劳任怨,深得同事和小区住户的好评。
 

 杨勇帅

  他是一名平凡的保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守护小区的安宁。

  好人简介:

  杨勇帅,番禺祈福新村一名普通保安,肩负创建平安和谐小区的重要职责。去年7月,他在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企图盗窃电动车。在其准备逃跑时,杨勇帅立即上前制止。在抓捕过程中,这名男子突然掏出刀刺向他。虽然身体多处受伤,杨勇帅依然勇敢地将这名窃贼制服。在日常工作中,杨勇帅善于辨“敌”识“敌”,数次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协助警方抓获诈骗嫌疑人,破获多起盗窃案,是小区里的“守护神”。

    好人说:“我做的都是尽保安的职责,以前我还想当警察的。做了保安,就要守好一方平安。”

  当保安十余年 练就火眼金睛

  提起做保安,这位江西小伙憨笑着说:“我以前有个警察梦,虽然没当上警察,做保安也不错,都是保护大家的。”自2008年5月入职保安以来,杨勇帅工作认真,责任心强,任劳任怨,深得同事和小区住户的好评。由于杨勇帅机智灵敏,观察事物仔细,2014年下半年,公司安排其穿便服协助防盗工作。

  杨勇帅每次便装巡逻,都会和队员分享辨“敌”识“敌”的方法:“看到右边那个矮瘦的男子了吗?大热天还穿个长衣长裤,很可能是个小偷。左边那个短寸头,裤兜鼓鼓的,里面应该是偷车工具,总是看着那排电动车,十有八九是想偷车。”年轻踏实的杨勇帅很善于总结,有双“火眼金睛”。

  2018年7月的一天下午,杨勇帅在祈福新村缤纷汇巡逻时,发现卡朋西餐厅对出停车场有一名身穿黄色T恤、棕色短裤,手撑黑伞的中年男子。这名男子在几辆电动车之间徘徊,形迹可疑。杨勇帅立即在不远处跟踪监视该男子。“经过仔细观察,我发现他就是前一个月两次在祈福巴士站附近偷车的嫌疑人,之前我调视频监控的时候见过。”杨勇帅回忆。

  该名嫌疑男子察觉有人跟踪,于是沿市广路走到长华商业街停车场。杨勇帅一路紧随,发现他随后驻足在长华商业街神州租车后门。“嫌疑人很狡猾,还打着黑色雨伞作掩护,准备盗窃一辆黑色电动车。”但这些都逃不过杨勇帅的双眼,他待嫌疑男子欲推电动车离开时立即上前制止,嫌疑男子见状弃车逃跑。


  不惧持刀歹徒 勇敢搏斗负伤

  “如果这次让他跑了,下次他还会来,不能让他从眼皮底下跑掉!”杨勇帅下定决心要抓住嫌疑男子。他随即追了上去,看到该名男子转到一处偏僻角落准备骑车逃离(事后证实,这辆电动车也是男子当天窃得,暂存偏僻处)。杨勇帅见状一个箭步冲上前喝止,嫌疑男子突然掏出一把锋利的六角刀。杨勇帅没有被吓退,他一边控制嫌疑人持刀的右手一边大喊:“警察马上就到,赶快放下凶器!”

  不料,嫌疑男子将刀换到左手,连续划伤杨勇帅右手、左手及前胸。杨勇帅强忍伤痛,徒手打掉嫌疑人手中的刀具将其牢牢控制,直到其他同事和派出所警察赶到他才放手。在扭打过程中,除了被刺伤外,杨勇帅的手肘和膝盖还出现多处不同程度的挫伤。

  看到杨勇帅血流不止,大家马上帮他处理伤口。杨勇帅先协助警方录口供,然后才到医院处理伤势,共计缝合10余针,至今他的两个手臂上还留有伤疤。据了解,该嫌疑男子为盗窃惯犯,曾因盗窃电动车被刑拘。

  事后,不少人好奇地问杨勇帅:“面对持刀的歹徒,你不害怕?”杨勇帅笑答:“当时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抓住他。我们受过专业训练,懂得如何保护自己。现在想想当时确实有点危险,但我不后悔这么做。”


  为抓偷车贼蹲点至凌晨

  多年来,杨勇帅始终坚守保安工作一线,为维护治安秩序、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作出努力和贡献。2017年5月11日傍晚,杨勇帅发现数月前曾在祈福名都肉菜市场三间店铺张贴假二维码并诈骗了数千元的嫌疑男子。“当时,这名男子驾驶一辆摩托车来到祈福名都准备作案,我立马认出了他。”杨勇帅立刻通知派出所警员,一同进行布控抓捕。最后,他们在福怡路入邨方向的邨巴站将两名嫌疑人抓获,从其身上搜出大量假二维码,随后将其带回派出所处理。

  面对违法犯罪分子,杨勇帅说:“虽然每次回忆起与他们搏斗的情景都心有余悸,但真到那个时刻,却顾不了那么多。”据统计,从2014年至2018年7月,杨勇帅联同同事及警察破获盗窃案件数十起,共抓获偷车嫌疑人24人,盗窃小车车内财物嫌疑人3人,二维码诈骗嫌疑人2人,偷盗电缆线嫌疑人2人。

  杨勇帅人如其名,一“勇”当先,是小区里的“守护神”。早年间,小区曾连续发生电动车被盗案件,获悉情况的杨勇帅连续两天蹲点到凌晨三四点,直至将嫌疑人抓获。为了社区的平安,他一直默默坚守在平凡岗位,“急住户所急”,获得居民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