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加深不能评三好学生? 教育局回应
2019-07-03 22:12:05

近日,杭州一小学出台一条学生评三好学生的要求。该要求规定,小学生要评上三好学生,需要满足“学习好”、“身体好”、“品德好”三方面之外,还需要“视力好”。学生必须在该学期视力没有下降,才有评为三好学生的资格。该要求一出,引发社会热议。有人认为,现在小学近视率逐年增高,与学生没有正确用眼以及家长对孩子视力不重视有关,评选三好学生和视力有无下降挂钩,在一定程度上激励学生和家长保护视力。也有人认为,近视形成的原因有很多种,遗传就是其中一种。这样的评判标准有身体歧视的嫌疑,甚至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记者走访发现,广州的小学未有与近视挂钩的三好学生评选标准。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校长说法:

不宜把视力情况纳入三好学生评比

据了解,广州市小学生“三好学生”评选,各小学基本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开展。主要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进行评选,要求学生要达到“成绩好”、“品德好”、“身体好”。而这三项当中,除了对应“身体好”的体能测试有量化要求,其他两项都比较宽泛,没有严格的量化评比,一般由评选老师从三方面综合考虑。

海珠区新港街昌岗东路小学副校长阮铭健表示,该校没有把视力情况纳入三号学生评比标准。他认为:“引起近视有多方面的原因,有后天因素,也有先天遗传,就算后天引起的,孩子年龄小,有假性近视的可能。因此,我认为不适宜把近视纳入三好学生的评比。”他还表示,除了按照市里的要求按照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评选三好学生,学校还开展具有学校特色的评审,如“昌岗十佳学生”是评选全校十位综合素质和能力优秀的学生,“昌岗十进学生”则是评比十位进步最明显的学生,而“昌岗之星”则是评选积极参与少先队活动的学生。这些评选都从多维度对学生进行评比,对学生一学期的努力进行表彰,鼓励学生再下学期更加努力奋进,全面发展。

越秀区建设大马路小学校长叶丽诗则表示:“学校按照上级文件的标准来评选三好学生,如体能测试就必须要达标才能评选。但对于视力的要求,目前没有收到相关具体的要求和指引,所以不会作为三好评判的部分。”


家长担心:

此举或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由于近视成因复杂,并不是单纯由于用眼不当造成,所以很多家长都对把视力有无加深纳入到三好学生评比要求感到担忧。陈女士的女儿小芸目前读三年级,每学期的“三好学生”是她最希望获得的奖项。但由于陈女士夫妻都有近视,小芸从一年级开始就开始有近视的迹象,现在左右眼都已经100度左右,即使已经非常注意用眼卫生,每年女儿的度数还是有一定程度的加深。所以,陈女士对于把视力加深与否情况纳入三好学生评比要求感到非常不公平:“如果真的是这样,我担心小孩会怪我们近视遗传了给她,使她从此无

缘三好学生。而且我很担心她会因此感到失落,还会觉得自卑。因为近视不是她的错,我不希望她承担这样的心理压力。”


可以有效提升家长和学生对科学用眼的重视

家长张先生则认为,学校这么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可以不那么“简单粗暴”:“可以把视力情况作为一个加分项,而不是必要项。视力没有加深的小孩可以有一定程度的加分,鼓励同学们科学用眼。但如果这是一个必要项,那么近视的同学觉得自己无论怎么努力都不会评上三好学生,就放弃严格要求自己了。这样对于近视学生的发展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还有家长认为,在目前的医学环境下,真性近视是不可逆的:“如果三好学生和近视挂钩,担心学生会产生自卑心理。同时那些没有近视的学生也可能会产生‘高人一等’的心理,甚至会看不起近视的同学,这样的学校氛围对于学生的成长也是无益的。”

也有家长认为,把视力情况纳入三好学生评选标准,可以有效提升家长和学生对科学用眼的重视。文德路小学家长杨女士的儿子在读一年级,平时很喜欢玩手机,杨女士希望此举对儿子会有所触动:“对于学生来说,三好学生也是他们同学之间互相形成竞争的类别。如果近视加深不能评三好学生,对小孩子会有一种警醒作用。如果他们从心底里有这条红绳,平时就会更加注意用眼卫生了。”杨女士还认为,这对家长也能起到关键作用:“家长之间还是会忍不住在各家小孩之间去比较。如果朋友家小孩年年被评三好学生,自己的小孩因为近视度数加深而不能评三好学生,面子上多少也会挂不住的。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促进家长更加关注孩子的用眼卫生。”


教育局回应:

目前没有把视力情况纳入三好学生评选标准中

海珠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三好学生评选都是按照市教育局下发的统一标准,再由各学校自行执行。评选的标准相对宽泛,没有一个严格量化的标准。而目前没有收到关于把视力情况纳入三好学生评选要求的文件,所以评选三好学生依然按照已经下发的文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