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工匠馆正式亮相 近百件展品将向公众开放
2019-07-03 21:36: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陆骏宇)7月3日,羊城工匠馆在广州市技师学院正式揭牌,馆内数十位工匠工艺大师风采、近百件展品悉数亮相,计划于本周六起向公众开放,该学院成立的广府文化大师室亦同时揭牌。据悉,未来将有5名广府文化大师驻场坐镇,提升学生审美能力。据介绍,羊城工匠馆是由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和广州市技师学院合作,在广州市技师学院黄石校区共建而成的,耗时一年。该馆占地288平方米,集展示、科普、体验、互动、作品引入洽谈等功能于一体。


计划本周六起向公众开放

目前,馆内展出了工人发明家刘铁儿等12名工匠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民辉等11位工艺美术大师、7名院校优秀毕业生、1名院校优秀教师的风采,并展出作品近百件,其中不乏无价之宝的大师杰作珍品。全馆共分为前言、技艺之精、工艺之美、传承之魂、结束语五大展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展柜中陈列的展品技艺精湛,多数展品更具有广府味道。如由红檀木制作而成的西关趟栊,展现出“趟栊门隔凡尘事, 小院深锁数甲子”的西关风情。由榄核雕刻出来的《金玉满堂》,数尾金鱼栩栩如生,尾巴宛如摇曳水中,充分体现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榄雕工艺的巧夺天工。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一把散发出墨绿幽光的古琴,其作者是广陵派古琴第十三代传人肖茂国,采用老杉木、孔雀石、金箔、酸枝木等材质精心打磨而成,价值数十万元。

据悉,该馆计划从本周六向公众开放。 为“羊城工匠馆”挥毫题词的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创会会长黎子流表示,作为致力于推广广府文化的践行者,对工匠馆的作用和社会功能寄予厚望。


大师室将发挥大师“朋友圈”资源优势

当天,与羊城工匠馆一同亮相的,还有广府文化大师室,其成立是市技师学院传承广府文化、发扬广府人精神的又一新举措。

据透露,该大师室特别聘请了艺术造诣高、社会影响力强、热心中华文化传承的应祚智、吴友优、叶永润、许广双、姚广荣5名广府文化大师驻场坐镇。他们将依托大师室,充分发挥自身“朋友圈”资源优势,以书法和绘画为载体,陶冶学生的审美情操和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进而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助力学院办成“人文与技能并重的院校”。大师室“常驻”大师应祚智表示,大师室将对学院师生和社会人员公益开放,定期开展专题讲座、传统文化大讲堂和举办作品展,使之发展成为广府文化传承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