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作业如何“为家长减负”?学校这样布置
2019-07-02 20:08: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庞泽欣)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学校要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研究布置学生暑假作业。鼓励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广州市中小学暑假将在7月中旬开始,记者走访广州多所中小学,了解到有的学校已经不再布置书面完成的暑假作业,而是要求学生在暑假期间多阅读、多运动。


2018年1月,荔湾区金兰苑小学给学生布置寒假“作业”,要求每天参加体育锻炼一小时。(资料图片)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网友:奇葩假期作业多,催生假期作业代写生意

在微博搜索“奇葩假期作业”,可以得到上万条结果。例如有的学校要求小学四年级学生完成一份职业体验报告。有的学校要求小学生自创汉字版“三国杀”。杭州某小学一年级学生的暑假作业是自行设计一款“三国杀”游戏牌,要求学生根据汉字的内容,给每张卡片空白处画上相应的图画,以及和爸爸妈妈或小伙伴们一起玩牌。有的学校要求学生制作“家乡一日游攻略”。泰山某小学四五年级的学生通过文字、图片等,介绍在一日内,可以去自己家乡的哪些景点参观,吃哪些当地小吃等。

甚至,中小学生假期作业的代写业务成了热门生意,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纷纷上线,“联系客服咨询——告知具体作业类型——确定价格——邮寄作业——支付所需金额——开始代写——完工后邮寄给您。”,代写费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此外,新浪微博、百度贴吧等多家平台也都存在暑假作业代写业务,作业类型不同,收费标准也有所不同。


走访:小学生假期要阅读和运动,中学生要完成书面作业

广州中小学生暑假作业做什么?为此,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中小学。据记者了解,广州市东风东路小学已经八年没有给学生布置书面形式的假期作业,学生在假期只需完成综合实践作业。据该校老师介绍,今年暑假作业布置聚焦在科技、阅读和运动,例如会安排不同的主题阅读,以及要求学生每天打卡做运动。

番禺市桥东城小学六年级老师艾萍华告诉记者:“假期作业主要是鼓励孩子博览群书,利用假期,去外面看看,写出高质量的游记。多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做家务劳动,学会做饭炒菜,自立自强。”

中学方面,学生会有书面形式的暑假作业。例如广州市第七中学,初二年级的语文作业有巩固基础的练习题、完成名著的阅读,以及预习下一阶段的学习内容,据该校语文老师介绍,今年暑假作业更重视落实阅读方面的内容。


声音

老师:学生要减负,老师也要减负

《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要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研究布置学生暑假作业。鼓励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作业,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据记者了解,大部分中小学老师表示赞成暑假作业“减负”,但禁止布置要求家长完成的作业一项,有的老师则认为实践性作业需要家长陪同。

广州市南武实验中学梁老师表示,非常支持暑假不布置作业或者少布置作业。“暑假我很少给学生布置作业。因为暑假作业既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也没很大的学习效果,实际上很多学生的暑假作业都是在开学前‘抄’的,这样很没有意义。”

对于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梁老师认为,有时需要布置一些社会活动、或者实践性的作业,从学生安全和能力来考虑,可能需要家长陪同完成。梁老师说:“我认为假期作业要老师能及时检查、批改才有意义。例如初三年级就有布置具体到每一天的作业,学生按进度每天提交作业给老师检查。但初一初二就没这个必要了。学生要减负,老师也要减负。”

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德育主任唐蔚雯表示,这项规定很有必要,其实学校一直都调控学生暑假作业的数量。“我们年级组会把各科目布置的暑假作业汇总,级长综合调控总作业量。”

对于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唐蔚雯表示,非常支持学生自己的作业自己完成,不要家长代劳,中学阶段的学习也是以学生为主。同样地,她也认为有的暑假活动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为了拉近亲子关系,也有一些需要家长参与的暑假活动。我们给学生布置一个“亲子阅读”的综合实践活动,要求孩子完成阅读卡上的阅读任务,家长要了解孩子阅读,在阅读卡上写一些给孩子‘点赞’的话。”


家长:没有义务替校方完成教学任务

对于严禁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不少家长拍手称赞。家有四年级小学生的家长谭先生认为:“早就应该了禁止布置家长完成的作业!其实学校一开始只是让家长监督一下作业,检查一下答案签个字,但是现在家长要会手工劳动、要会演奏乐器、还要会剪辑视频作业,家长负担也很大。”

有的家长则认为,家长有义务教育和陪伴孩子成长,但是家长没有义务替校方完成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