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续4年获国务院奖励用地指标5000亩
2019-07-02 17:55: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冯建奎)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因节约集约高效用地成绩显著而获通报表彰的共有10个省市的16个县(市、区),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佛山市顺德区名列其中,并获奖励用地计划指标5000亩(每个区各2500亩)。据悉,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广东连续4年获此荣誉。奖励指标将在2019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中单列,并纳入计划执行管理。

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省建设,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通过“三旧”改造、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积极盘活存量,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科学配置城乡、区域、产业发展用地,严格控制城乡建设用地总规模,不断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和土地产出率。每新增亿元GDP所需新增建设用地量逐年下降,全省单位建设用地第二、三产业增加值大幅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居全国前列。

具体来看,2018年,广东共完成“三旧”改造6.84万亩,创历史新高;盘活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23.1万亩,均超额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年度任务。大力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完善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等政策,共为企业节省初始用地成本280.6亿元,占全省节约成本的31.2%。区别实行“核销制”“奖励制”“扶持制”,增强用地计划指标投放的差别化和精准化,引导各地通过推进拆旧复垦、引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等方式争取获得奖励指标;以扫黑除恶为重点,加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改力度,全年违法用地量呈下降态势,土地利用秩序明显好转。

今年,省自然资源厅将进一步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积极完善“三旧”改造政策体系,抓好连片改造重点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改造面积不少于5万亩。同时,大力拓展发展空间,积极盘活用好存量建设用地,加大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的处置力度,确保年度处置率达到1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