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国家石漠公园启动建设
2019-07-01 20:48: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7月1日,广东省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管理处挂牌仪式及国家石漠公园建设项目奠基仪式在连南县举办,标志着广东省首个石漠化公园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据了解,2017年,连南县开始筹备建设连南石漠公园,经过一年多建设已初具规模。2018年底,连南县成功申报了国家级石漠公园——广东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这也是粤北和广东省首个国家石漠公园。根据石漠公园建设总体规划,规划面积1457.9公顷,项目总投资1.3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生态保育区、宣教展示区、体验区和管理服务区四个功能区建设。即将开工建设的首期项目,是省林业局支持连南县依托国家石漠公园开展的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园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期为2019至2021年,项目总投资1.0145亿元。2019年,该公园将以基础建设为主,重点建设3公里主入口道路、7公里绿道、12公里森林步道建设、以及科普宣教中心和林业科技示范园建设。

省生态办陈尖主任表示,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是广东省在粤北生态脆弱地区开展森林生态综合示范建设一次有力的探索和尝试,也是省林业局第一次集中大额补助资金建设一个项目。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将是全省首个此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地,将建成集生态观光、避暑度假、科普教育、户外拓展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石漠公园,打造成粤北山区扶贫攻坚发展典范、广东省岩溶地貌景观与石漠化治理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广东省国家石漠公园规划与建设的样板。陈尖表示,今后广东省将在清远、韶关等石漠化地区建设更多的石漠公园,打造生态民生工程。


话你知

连南万山朝王国家石漠公园于2019年1月4日业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同意开展建设。公园位于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处于南岭南麓,园内群峰矗立,植被丰茂。朝有薄雾初开,暮有夕阳衔山;春日花叶葳蕤([wēi ruí]),夏观秀木繁阴,秋赏银杏叶黄,冬看油茶花果同枝。公园内峰丛、洼地、石林、落水洞等岩溶地貌特征典型,尤其是地下水文结构发达,地下河纵横,溶洞众多,其区域内自然环境和岩溶森林生态系统良好,生态多样性丰富,景观资源丰富,开发利用价值高。公园内有基座高低不一的溶蚀山峰数以百计,聚集成簇,群峰俊秀,拔地而起,千座石山背朝东北,面向西南方向,犹如朝拜,而西南方向有瑶族崇拜始祖之盘王庙,故称“万山朝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