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ETC车主突破1000万 6000多网点可一站式免费安装
2019-07-01 14:06: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广东粤通卡用户已突破1000万!今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在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推进会上发布了这一消息。


车主张先生是第1000万个粤通卡幸运车主。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摄


现场·广州到粤东惠来来回一趟可省20块

车主张先生是第1000万个粤通卡幸运车主,当天,联合电服公司现场特意为他送上了价值3000元的智能OBU和ETC车宝钻石VIP车主大礼包。

张先生三个月前下线办理了ETC,他说,使用后发现很方便,“直接通行,不用等,而且夏天不用开车窗交费,畅行”。另外,ETC通行也有优惠,原来从广州回粤东惠来,单程一趟下来约200元,即日起ETC通行可以95折,每次来回一趟可以省下20块钱。“我一个月起码跑两三趟,省的钱买水或者吃盒饭都可以,有了粤通卡通行更便捷还有优惠,挺不错,没办理赶紧来办。”

今日(1日)起,ETC用户行驶广东高速公路享受通行费九五折优惠。这个新策优惠力度有多大?服务区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如从广州华快黄埔大道站入,至粤东潮漳高速公路归湖站出,途径华快,广河,揭博等6条高速公路,全程411.98公里。如果无粤通卡,全程收费244元,7月1日起,有粤通卡,享受通行费95折,收费231.8元,便宜2.2元。

如深圳盐排高速西坑站入,至粤北仁新高速公路城口主线站出,途径盐排,博深,新博等5条高速公路,全程370.69公里,无粤通卡收费208元,7月1日以后办理粤通卡享受通行费95折收费197.6元,便宜了10.4元。

再远一点来说,从粤东汕汾高速粤闽主线站入,至粤西渝湛高速公路湛江站出,途径汕汾,汕揭,潮惠等17条高速公路,全程866.354公里,无粤通卡收费488元,7月1日以后办理粤通卡享受通行费95折收费463.6元,便宜了14.4元。


车主现场办卡。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摄


“一站式”安装10分钟办好一套

记者在广惠高速沙埔服务区看到,现场设立了粤通卡快速办理点,联合电服公司,中行等单位现场摆台,工作人员向车主派发宣传单张、为车主现场免费办理粤通卡。据工作人员介绍,客服人员现场扫描客户资料,系统完成资料验证,绑定微信或银行账户,现场就可为客户完成安装。车主现场办卡,现场安装,整个流程走下费时仅10来分钟。据统计,快速办理从早上9时30分开始,截止到10时10分,已现场办理了17套ETC,车主来自广州、佛山、湛江等地。

钟先生是佛山人,他现场办理了粤通宝,装了ETC。“现场办很方便,等十分钟就搞好了”。钟先生说,这是他为另一部撤装ETC,之前他有一部车已办理,当时是在银行办的卡,领了ETC自己装。相比之下,现场有工作人员负责办理,安装,更方便了。“这个月起优惠更大,新政策好。”另外,相比粤通卡,粤通宝作为电子钱包的功能更强,可在全省1100多家中石油、中油BP、粤运能源加油站使用粤通宝支付享受优惠加油;在200多家停车场实现无感停车应用等。

“安装不花钱,使用又省钱,出行更便捷,爽!”在沙埔服务区,刚刚办理粤通卡的车主谢先生如此评价。


现场安装。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摄


便民·6000多网点可一站式免费安装

《广东省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方案》提出:到2019年底,全省ETC用户新增813万以上,各市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力争100%车辆安装使用ETC。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粤通卡新增用户已逾100万,呈快速增长态势。仅在5月15日至6月30日期间,粤通卡发行超60万。联合电服总经理李斌表示,目前全省粤通卡车主已超过1000万,单日最大申请量突破5万。

为加快推进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省交通厅印发了《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行工作方案》,全省6000多网点可一站式免费安装。

如联合电服公司,全面依托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通、邮储等六大银行遍布全省的5000多个网点,为市民提供就近安装服务。同时,与全省21个地市政府对接,计划设置925个安装点(含车管所、交警办证窗口、车辆检测单位)。

另外,在241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提供一站式粤通卡安装服务。其中,7月上旬前,将有124个服务区提供一站式安装服务。

 

改造·新建ETC龙门架1400多个

目前,广东省高速公路主线与福建、江西、湖南、广西四省区相接,共设有18个省界收费站,其中的16个属于省交通集团。按计划,年底前,广东省将取消这18个省界主线收费站。按计划,今年 10 月 31 日前将完成收费站、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硬件及软件标准化建设改造,12月底完成系统联调联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   


现有ETC车道2230条

截止到5月底,广东有ETC车道2230条,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100%,匝道收费站覆盖率99%。

据透露,在广东全省营运的9000多公里高速公路中,省交通集团营运管理近7000公里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项目共涉及约79条路段,599个收费站,这些路段需新建ETC龙门架1400多个,约占全省的70%。 

“工期计划从7月1日至10月30日,短短四个月时间,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据广东新粤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取消省界收费站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崔蓬介绍,取消省界收费站工程有几大难点:体量大、工期紧、任务重,是其一,特别是6—9月,广东为雨季、台风季,对现场施工有一定影响。其二,ETC门架系统涉及门架基础、门架、供配电、通信网络、设备安装等工作,施工面都在已通行的高速主线上,基础制作时需封闭应急车道和超车道,门架吊装时需交警到场封闭半幅车道安全压力大。

据了解,省交通集团前期已提前布局,积极谋划,设立了六个专业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已按时完成总体工作方案编制、勘察设计、技术研究、建设实施方案、省平台升级改造方案、ETC发行方案和施工图评审等大量前期工作,保证了先行工程如期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