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修复前,看这部法语原版音乐剧“弥补遗憾”
2019-06-30 18:19:0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今年四月巴黎圣母院火灾牵动了无数人的心,一曲《大教堂时代》再度成为刷爆社交网络的致敬神曲。实际上,气势恢弘的《大教堂时代》,也是不少人对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的“入坑曲1998年在巴黎首演以来,《巴黎圣母院》在全球的大获成功,使其成为成为名副其实的法语第一音乐剧,也一直是剧迷们呼唤“求巡演的剧目之一。令粉丝激动的是,法语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20周年纪念版即将于125-8日在广州大剧院上演,该剧继上海、北京站开票“爆仓之后,广州近日开票三小时票房破350万,同样火爆。


《大教堂时代》剧照


攻入英语音乐剧市场的法语剧代表作

近年来的音乐剧热潮中,原本“小众”的法语音乐剧迅速升温,2018年至今年年初横扫全国的《摇滚莫扎特》更是成为现象级爆款,而这一切,都是从21年前的《巴黎圣母院》开始的。

1998年9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在巴黎首演大获全胜,不仅创造了在法语系国家连演130场的奇迹,还极其罕见的攻入美国市场,开启驻场演出且场场爆满,伦敦西区同样是全程售罄一票难求,此后更转译8国语言在全球演出,几年前在广州也曾演出过英文版。

音乐剧的故事源于大文豪雨果的原著,故事设定在15世纪末的巴黎圣母院,三个身份不同的男人,副主教弗罗洛、卫队长菲比斯、敲钟怪人卡西莫多同时对一位美丽的吉普赛少女爱丝梅拉达产生了感情,角色在命运洪流中互相拉扯,最终酿成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悲剧。

该剧音乐由意大利作曲家理查德·科西昂特作曲,法裔加拿大词作家吕克·普拉蒙东谱词,与百老汇常见的一首主旋律贯穿始终不同,《巴黎圣母院》从头到尾拥有55首风格迥异的歌曲,全剧没有对白,而是由一首接一首的歌曲串成,这种“演唱会”般的表演形式也是法语音乐剧的一大特色。

其中,气势恢弘的开场曲《大教堂时代》,述尽时代更迭、人类命运的沧海桑田,成为无数人掉坑法语音乐剧的“初恋神曲”,另外如《美人》等也是传唱甚广的经典曲目。迄今为止,音乐剧同名原声唱片销售达3000万张、DVD销售近1000万,创造法语音乐剧销售记录。


舞美设计震撼,创意表演“请勿模仿”

不久前巴黎圣母院遭遇严重火灾后,很多人感慨还没去过,短期内也看不到了,而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某种程度上可以弥补这个遗憾。这部剧的舞台布景以规模巨大著称,巴黎圣母院的高墙与巨大怪兽、暗夜王国的乞丐巢穴、藏匿欲望与杀机的街头暗巷、囚禁吉普赛绝代佳人的钢铁樊笼、终结爱与希望的绞刑架……摘取原著场景内标志性物品,创作者以更现代、更简洁的审美抓住中世纪巴黎之魂,妆容夸张的歌者与舞者穿梭其中,拥有更广阔表演空间;跨越时代潮流的舞美创意,开创了法语音乐剧独树一帜的舞台风格。

剧中超越杂技的高难度舞蹈美学更是值得一提,在从天而降的大钟里倒挂、在巴黎圣母院的高墙上攀登、在云中横杠上漫步、“跑酷”营造出你死我活的战斗氛围、高空直线下坠诠释残酷“死亡”……专业舞者、专业运动员、专业特技演员共同携手,法国名导吕克·贝松《企业战士》原型团队,融合现代舞、特效与杂技,创造出了真正“请勿模仿”的高难度舞蹈。

自诞生以来,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有过多个国际版本和巡演版本的制作,包括一些音乐会版本。2016年,该剧进行了法国原版的复排,随后开始进行新一轮巡演,2018年底在巴黎议会宫上演了20周年纪念版,并持续到2019年1月。这也是该剧20周年纪念版首次来华巡演,作为1998年演出的原版卡司、饰演副主教弗罗洛的丹尼尔·拉伐也加入了此次巡演阵容,令剧迷更多了几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