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市场出现三大变化 须提前应“变”做规划
2019-06-30 16:44: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步入留学咨询高峰期,不少学生、家长前往各大留学教育展寻求中、高考后的出路,提前为规划留学做准备。实际上,从今年上半年来看,留学市场逐渐发生变化。记者日前从广州多场国际教育展上了解到,英国利好政策不断,留学热度持续上升;高考成绩越来越受到国外院校认可,但托福、雅思等语言成绩仍有一定要求。

图为广大附中高三学生将复习资料堆满楼梯。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变化1

英国成为中国学生意向留学地首选

根据启德留学最新发布的《2019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学生意向留学目的地仍相对集中,中国意向留学生多数选择美、加、英、澳等英语国家,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以及中国香港、日本、韩国也比较受欢迎,值得注意的是,英国(20.14%)超越美国(17.05%)成为中国学生意向留学地首选,这与中美关系的变数不无关系,而英国教育质量高、高等教育阶段学制短、以及英国本身的历史与文化魅力,使其整体性价比和含金量突出,赢得了中国学生的青睐。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的数据显示,2015到2018中国学生注册就读英国大学本科的人数一直持续增长,分别是36280人、38650人和41710人。可见,中国学生就读英国大学本科人数的增长,与英国大学纷纷出台的“积极”政策密不可分。

启德教育英爱项目管理中心高级经理马淑仪表示,英国近年有一系列利好政策。例如英国名校认可中国高考成绩、2019年9月起,学生可以选择学习两年制本科快速学位等等。琥珀教育广州分公司总经理何楚刚也认为留学英国的热度将持续增长。“英国政府去年底发布了期待已久的移民政策白皮书,包括学生签证规则的变化,‘PSW有望重启’,所有留学生毕业后可以在英国停留6到12个月。我认为,无论PSW是否重启,对于中国学生留学英国的热度也不会减少,而且会持续增长,因为近年来,其他国家留学大环境不太理想,根据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的数据,今年英国留学大概会有30%的增长。”

 

变化2

高考成绩受更多海外学校认可

中国高考在国际上认可度越来越高,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等国家的多所大学承认中国高考成绩。但要注意的是,除了高考成绩外,语言成绩也有一定要求。“以英国为例,考生一定要提供雅思成绩,并没有说高考的英语成绩可以替代雅思成绩。比如说高考成绩达75%或达当地一本等等诸如此类的要求就可以直接入读大一,大学都有相应的官宣,但是,唯独没有说不需要雅思成绩。雅思是作为申请英国大学本科除高考成绩以外的一个必要的条件。”何楚刚表示,很多高考生认为,高考完凭借高考成绩就可以去英国留学,但是被问到是否有雅思成绩,不少人都没有准备。一般来说,雅思成绩,理工科至少6分,商科6.5分,名校甚至要求更高。因此,如果有意向去英国留学的学生,一定要提前准备海外语言成绩。

业内人士提醒,有意利用高考成绩来直接申请留学的学生,最好提前1—2年开始规划,不要到高考后才来做准备。一方面,可及早了解自己意向申请院校是否接受高考成绩,接受的话则好好准备,高考成绩越好越有利;另一方面,有部分承认高考成绩的院校在公布高考成绩日前后就截止申请,如果学生没有提前咨询了解,想视录取结果如何再申请根本是来不及的。“大部分的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申请截止日期没有意识,过了截止日期,再厉害的成绩也没用。所以一定要清晰学校申请的截止日期,做好时间的规划和安排。”何楚刚说。此外,学术材料的准备也不容忽视,例如雅思成绩,面试准备等,而且面试还不一定是在广州本地面试,可能要去英国、中国香港等地。因此时间更加要提前规划。

 

变化3

机构服务转型升级

记者采访发现,海外院校对申请人学术及专业背景要求进一步提升,高端申请的需求日益增强,学生对个性化申请,透明化沟通和精细化的服务细节需求强劲。学生留学意识的觉醒,也激发了留学机构产品体系和服务质量保障体系的转型。比如启德近期对英国产品进行一系列全新升级,如英国SO系列、英国优培、英国外教高端系列服务、善任名企实习计划。“UK-SO”为英国领樽硕博全程规划管家服务,从留学申请,头 脑风暴,到科学合理地制定学生个人活动经历背景规划,成功制定英国高端名校申请方案,到语言、住宿、 签证辅导、行前准备。

此外,随着留学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有机构着力发展B端市场。“我们的B端业务正在全国布局,目前与318家机构有合作,今年3月在上海开设办事处,小机构有固定的渠道、生源和推广模式,我们有很好的院校资源,作为他们的后盾,对学生材料把关,专业规划、选校和后期跟进服务等等。通过B端的整合,会节省很多成本。”何楚刚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