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雷高速重大进展!粤西第一长跨海双塔斜拉桥顺利合龙
2019-06-30 15:50: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南粤交宣)湛江东海岛至雷州高速公路(以下简称东雷高速)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今日上午9时38分,随着最后一块叠合梁吊装到位,东雷高速关键控制性工程——通明海特大桥主桥最后一块叠合梁吊装到位,顺利合龙,为项目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通明海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通讯员供图


通明海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通讯员供图


美:5762米长“巨大竖琴”横跨海面

通明海特大桥是目前粤西第一长跨海双塔斜拉桥,由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和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承建。通明海特大桥总长约5762米,主桥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跨径布置为146+338+146米,塔高约121米。通航按3000吨级海轮、单孔双向通航设计,主桥通航孔跨径338米。建成后,宛如一个巨大竖琴横跨海面,壮阔又优美。

据介绍,为克服温度变化对合龙造成的影响,保证主桥能够顺利完成合龙,东雷管理中心组织项目所有技术人员,对施工现场气温、两侧梁段坐标及标高进行24小时持续测量监控,计算出对合龙精度影响最小的最佳合龙时间段,为确保合龙精准定位,保证叠合梁的线形,达到毫米级精度目标提供技术保障。当天,随着桥面吊机将最后一片叠合梁定位在中跨合龙段指定位置,通明海特大桥主桥按照既定计划完成合龙目标。


难:创国内旋挖钻机施工最深超长桩基记录

据了解,通明海特大桥桥址处于台风、雷暴、热带风暴频繁影响区和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项目建设中,为克服地震、台风对大桥的影响,通明海特大桥主墩桩基采用直径为2.8-3.1米钻孔灌注桩,桩长138米,钻孔平台至桩底达146米。

因之前国内没有采用此大直径超深桩旋挖钻成孔施工先例,为保证此大直径超深桩桩身完整性和质量,东雷管理中心召开专项技术研讨会,与三一重工进行合作,针对本项目建设要求专门制造了SR420旋挖钻机,使该项工艺有了设备的保障。主墩单桩最快施工周期为4.5天,一举创造了桩径2.8米,孔深146米“国内最深超长桩基”记录。

同时,为避免台风期对工程质量、进度造成影响,主墩承台采用套箱整体吊装工艺,仅用38天就完成1万方混凝土的承台施工,开创了国内海上大体积承台施工第一速度。


好:一桥连三地打造“半小时生活圈”

东雷高速起于湛江东海岛民安镇,自东向西经龙湾村北、教门港、西湾村北、红旗盐场,于东海岛西南角跨越通明海海湾,经沈塘镇南,终点与沈海高速公路(湛江至徐闻段)相接,全长约36公里。该项目的建设,为东海岛往西南方向连接陆地开辟了一条新的陆岛交通快速通道,对完善区域公路网布局,促进改善粤西交通条件,促进中科合资炼化一体化和湛江钢铁基地等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加快东海岛规划产业及沿线地区经济发展等具有积极作用。

该项目力争2020年全线建成通车,据东雷管理中心总工程师胡正涛介绍,项目通车后,将直接打通东海岛西南方向的海上通道。届时,东海岛与雷州、奋勇高新区之间的交通车辆无需绕行疏港大道,行程时间将从80分钟缩短至30分钟以内,这三个区域进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半小时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