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2所高中自主招生开考
2019-06-30 00:01: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庞泽欣 通讯员 穗教宣)6月29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22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开展自主招生综合能力考核。今年广州高中首年试水自主招生,招生计划为1274个。共有11388名考生报名参加自主招生,通过各校资格初审4825人,其中4215人填报了自主招生志愿,于6月29日至30日参加自主招生学校组织的综合能力考核。

据悉,自主招生学校按照招生简章公布的考核办法组织考核工作。学校结合学生综合表现评价,通过材料审核、面谈、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式对考生的个性特长、综合素质等进行考核。自主招生方案采取“一校一策”的方式,记者从各校招生简章了解到,综合能力考核大致分为面谈、能力评估、人机对话等几种方式。22所学校中,广东实验中学、广东广雅中学等8所学校采取面谈方式,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第六中学等3所学校采取能力评估方式,广州市第二中学、广东华侨中学等8所学校采取面谈+能力评估方式,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铁一中学、广州外国语学校 3所学校采用人机对话方式。

例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综合能力考核办法为中英文表达能力评估;数理思维能力评估;物理实验操作能力评估;初中阶段所获成果认定。据该校副校长吴青介绍,中英文表达能力评估会让考生用英语自我介绍,考核考生英语口语表达;数理思维能力评估会给出一道数学题,让考生思考后介绍对问题解答的基本思路,不追求最后结果;物理实验操作能力评估会选择初中阶段的一个物理实验,让考生操作,考核考生的动手实验能力。

市教育局表示,为确保自主招生公平公正,市教育局要求各校要严格规范自主招生程序,从三个方面强化监管:一是加强组织管理,普通高中学校要成立工作机构、明确招生办法、统一选拔条件、规范实施操作。各校要按照“七个统一”开展工作,即统一公布自主招生简章、统一平台报名、统一公示通过资格审核名单、统一志愿填报、统一时间组织综合能力考核、统一公示预录取名单、统一录取。二是做好信息公开,切实做到招生方案公开、实施过程公开、录取结果公开。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做到“八个严禁”,即严禁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严禁借助社会团体、培训机构等组织通过考试、竞赛、培训、测试排名等形式选拔学生;严禁参与社会团体、培训机构等组织举办的与自主招生相关的讲座、宣传等活动;严禁不按照规定的时间进行招生;严禁不按要求提前发布自主招生简章、广告等信息;严禁干预学生自主填报志愿;严禁超计划招生;严禁招生乱收费和有偿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