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人代开普通发票不用再跑办税服务厅了
2019-06-29 13:01: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通讯员 杨锐轩)6月27日上午,广东省“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功能上线启动仪式于广州市海珠区税务局举行。记者从广州市税务局获悉,纳税人只需登录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网页或移动端完成实名认证,按要求填写代开发票信息并缴纳税费,就能取得由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广东省税务局项目负责人在介绍该功能强调,“自然人代开普通发票不用再跑办税服务厅了!”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

根据统计结果显示,2018年广东省自然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共计213.67万份。由于自然人纳税人必须上门才能领到纸质发票,不仅流程繁琐,而且耗时较长。

针对自然人代开增值税发票存在的痛点,广东省税务局自建全国首家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平台。从代开发票申请、多渠道缴税、电子发票开具及版式文件生成、发票推送以及下载等全流程均自主创新开发,无须依赖第三方电子发票平台。

“现在,通过网上办理渠道,自然人纳税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就能够轻松办理发票代开业务取得电子发票,实现了纳税人自主申请、系统自动审核、税费网上缴交、电子发票自动推送的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到。

“有了手机代开电子发票,从申请到取得发票,整个过程只需要短短几分钟的时间,真的非常便捷,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需要代开发票的纳税人。”自然人纳税人张先生对新功能啧啧称赞。


从“线下窗口办”到“线上智能化”

自然人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功能的上线,标志着广东省税务局成为全国首家自建以税务机关代开方式实现全流程网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单位,也意味着自然人发票代开业务正式进入“互联网+”时代。

“依托互联网手段,采用了人工与智能相结合的方式,克服了业务上的难点,实现代开票商品品目及税率自动配比审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符合代开条件的纳税人提交申请后,通过自动审核机制可直接进行税款缴纳、发票开具等操作,真真切切将代开票由线下的排队等候转化为线上的“零等待”,7×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不打烊”,打破了工作日8小时的时间和地域限制。

启动仪式现场,作为首位纳税人体验代表的郑女士,通过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的“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功能,顺利开出了一份由税务机关代开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现在有了这项新功能,我们在家里,点点鼠标就能轻松完成发票代开,非常智能非常方便,确实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好举措。”体验完后的郑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代开发票系统应用实名认证、加密防伪开具发票等技术,确保系统数据真实完整、不可篡改、保密性强。”项目负责人补充提醒说。

此外,该系统还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和无纸化,纳税人提交的代开票资料会自动存储在电子档案系统中,纳税人可随时随地下载使用代开发票数据。

据悉,目前“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功能在广州海珠、番禺两区试点应用。待试点完善,广东省税务局初步计划于8月初在全省范围上线推广。届时,符合条件的全省自然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业务将正式迈入电子化、无纸化时代。